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消费热起来 经济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07:3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培育新型消费业态,尽快让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

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支持直播电商、数字消费等发展,培育壮大本土电商企业和网贷品牌,打造智慧街区、智慧商圈。

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推进县乡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农村生活消费服务中心全覆盖。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频“触网”,提升传统消费能级

扫码、付款。

在位于武汉市硚口区的中百仓储长丰店,市民付女士正在自助付款区收拾购物车里的食品。

该店负责人黄俊彪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顾客的消费习惯,店里除了线下销售,还开拓线上销售渠道,“现在我们在美团、饿了么等平台上都有业务,线上的订单也越来越多。”

恩施市润邦国际富硒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邦茶业)出品的恩施玉露,是2018年武汉东湖国事活动茶叙用茶。

近几年,该公司茶叶供不应求,特别是中高端用茶,一茶难求。

“2018年和2019年,我们开拓以武汉为中心的市场,累计月投入3000万元,准备大干一场,但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省政协委员、润邦茶业董事长张文旗介绍,新茶上市正赶上疫情,大批茶叶运不出去,销售陷入停滞。关键时刻,政府部门及时出手,帮助企业协调银行贷款。随后,全国各省市响应党中央号召,为鄂拼单,企业积压的茶叶开始通过一笔笔网络订单消化。“在线上,一些此前从未买过湖北茶的省份也来购买恩施玉露。不仅市场知名度提升,销售区域也得到拓展。”张文旗说,疫情给润邦茶业带来了销售模式的改变,“从前通过实体店销售,现在线上线下相结合。”

2020年,省商务厅支持各市州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等形式对冲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其中武汉市投放5亿元电子消费券,撬动消费80.71亿元。

支持直播电商,农村消费潜力巨大

“半年多,线上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其中通过直播卖货占比猛增。”

1月26日,省政协委员、湖北农夫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夫电商)董事长段鹏对记者说。

位于黄冈市黄州区的农夫电商办公区,开辟“大别山网红直播基地”。基地里有30多间不同样式风格的直播间,每到晚上灯火通明。

“每个主播背后,都是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粉丝。”段鹏说,2020年复工复产后,公司实施乡村网红“村播”计划,主播走进田间地头,介绍当地特色。

段鹏说:“随着消费下沉,农村消费能力将越来越强。对于未来,我充满信心。”

湖北省商务厅消费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我省启动“村播计划2.0”,组织湖北省出口转内销专场直播带货活动,积极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他们还推动抖音在我省各市州开展“湖北重启·抖来助力——市长带你看湖北”直播活动,联合京东开展“买光湖北货”活动,联合苏宁易购发起“我与湖北一起拼”活动,与阿里巴巴联合举办天猫互动城618湖北专场活动。

湖北省商务厅还与浙江省商务厅、广州市商务局开展合作对接,推荐企业入驻电商平台,举办湖北产品直播带货活动,推动我省农特产品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销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各地组织直播带货累计250多场,销售总额突破25亿元。

“‘互联网+’模式的兴起为不少行业带来了机遇,同时也为服务和监管带来新的考验。政府和企业均需要不断改革创新,拥抱新业态,谋求新变革,加快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升级。”省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邓宏兵说,要通过丰富产品、优化环境、创新模式等多种途径,打造新的消费“增长极”。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