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高铁修脚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07:4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在地沟下检查轮对

午餐就在工位上解决

驾驶公铁两用机车进行调车作业

用专业测量工具检查轮对,获取数据

闲暇时跑步健身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高铁“修脚师”工作的精准度就在毫厘之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用最严谨的工作态度呵护高铁“双足”,才能保证高铁安全抵达远方。

1月26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进武铁武汉动车段汉口动车运用车间,看到高铁“修脚师”们正精细地修护高铁车轮。

“就像人长时间高强度行走,脚容易磨损破皮,若不及时处理,走起来不舒服,影响速度,更存在安全隐患。”24岁的杨曼茹站在狭窄的维修地沟里,仔细检查高铁的车轮。

爬出地沟,发现车轮上有表皮伤,杨曼茹操作全自动镟床开始对车轮镟修,“就像用水果刀削苹果一样,让车轮表面恢复平整。”

给高铁镟轮如同给人“修脚”,少一分,安全会打折扣,多一分,成本浪费大,因此这不仅是个精细活,更是经济活。

为保证高铁左右平衡,每次镟轮都要给同一轮对的两个轮子同时镟修,误差必须保证在毫米以内,每少镟修1毫米,就能让车轮寿命延长2至3个月,可节省万余元的成本支出。

受磨耗和异物的影响,车轮会出现碾印,这些都是看上去很不起眼的表皮伤,但高铁是以300公里/小时的高速长时间奔袭,因此每一处伤痕都不容有半点忽视,它不仅影响高铁动车运行的平稳性,更存在安全隐患。

车轮不仅有肉眼可见的外伤,还可能存在内伤,这得用专业的探伤仪器来探测,“如果内伤超过一定的限度值,就需要镟轮或更换车轮。”杨曼茹说道。

高铁“修脚”有很强的仪式感。每次“修脚”之前,杨曼茹和同事们都要完成牵车对位、顶车夹轮固定、测量、加工等10余项复杂而繁琐的工作,任何一项工作的小失误都会造成安全大隐患。

去年因加班没法回家过年,今年也回不去,想家的杨曼茹感觉工作更有意义:“我的工作,可以让更多的人平安回家”。

□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宋枕涛 通讯员 许辉 魏平 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