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木本油料产业发展观察之五:壮大“树上油库”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14:00 来源: 湖北日报

2020年11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左)调研湖北旭舟林农有限公司组培试验基地,听取董事长刘汉蓁(右)介绍山桐子良种选育和丰产栽培技术。

最近,本报陆续刊发我省油橄榄、山桐子、核桃、油茶产业发展观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我省“十四五”木本粮油产业发展规划即将出台之际,1月中旬,记者走访了省林业局和省林科院的专家学者,总结木本油料产业“十三五”的发展成就,梳理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探寻促进湖北“十四五”木本油料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良策。

木本油料被称为“树上油库”。两个多月来,从鄂西北丹江口水库岸边的橄榄园,到武陵山区利川市的山桐子林,从保康县的核桃示范园,到幕阜山区通城县和大别山区麻城市的油茶基地,都留下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木本油料产业的足迹。

“十三五”是发展期

中国食用油消费依赖国外进口比率达到70%。在18亿亩耕地红线约束下,向山上要油,建“树上油库”成为必然的选择。

“进入21世纪,我省的木本油料迎来了快速发展期。为促进农民增收,兼顾生态与经济效益,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发展高效经济林,油茶、核桃等品种成为现实选择。”省林业局改革发展处副处长熊艳平介绍。

2015年6月,根据国务院相关精神,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木本粮油产业发展的意见》。意见的出台,为我省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带来质的飞跃。

我省通过统筹整合资金,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探索出了木本油料产业扶贫的新路子,有效地推动了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全省木本油料林总面积达800余万亩。油茶和核桃是传统特色产品,在这一轮发展中唱了主角。

山桐子是期间跃出的一匹“黑马”。2020年11月,国家发改委等10部委出台《关于科学利用林地资源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山桐子首次被纳入,成为国家支持的新成员。

同样,橄榄油经过几年的发展,登榜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一些民营老板的探索,让50多年前周恩来总理引种到我省的橄榄树,在丹江口库区沿岸获得新生。目前已经种植4万多亩,丹江口库区被称为”中国油橄榄种植新大陆”。

此外,油用牡丹也进入国人的眼球,作为一种小分子油,它拥有最佳的脂肪酸构成比例,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食用油之一”。其中一个品种斑紫牡丹,还是保康县的原生品种。目前油用牡丹在襄阳、随州、十堰和恩施种植面积达7万亩,市场前景较为广阔。

全产业链体系基本建立

1月中旬,记者走进省林科院,办公楼外墙上“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北缘地区育种与栽培实验室”、“湖北省木本粮油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铜牌,格外引人注目。

林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维介绍,湖北林科院实力曾位列全国前列,该院培育的油橄榄良种“鄂制8号”,抗冻害和高产,甘肃陇南引种后喜获成功,陇南橄榄油产量占国产80%以上。

省林科院油茶专家邓先珍介绍,要高产高效,良种是关键。我省油茶种苗主推长林4号、长林40号等11个优良品种。核桃育苗重点培育了“清香”、“香玲”等优良品种,省林科院在保康成立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桐子龙头企业与湖北民大等科研机构联合建立山桐子研究院,从良种选育、标准化栽培等进行科研攻关,并实现了国家山桐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山桐子产业创新联盟落户湖北。

发展木本油料,关键在培育龙头企业,形成品牌。目前,我省拥有木本油料加工企业74家,这些企业在加工油料的同时,积极开发副产品。麻城四季春茶油公司是国家林业龙头企业,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研发的技术已获得16项国家专利。

丹江口兴源生油橄榄科技公司开发出国内首个油橄榄加工成套设备,获得14项国家专利。2020年11月,我省首个油橄榄研究院在十堰郧阳区湖北鑫榄源公司落成,这家南水北调水源区的企业,把产品销到了北京。

从良种选育、栽培抚育、精深加工到电商销售,我省木本油料全产业链生产体系基本建立。

“十四五”关键在提质增效

尽管“十三五”湖北木本油料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国家发展现代林业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截至目前,我省木本油料综合产值85亿多元,而周边的湖南仅油茶一个产业,正在瞄准打造千亿产业链目标。全国120万亩油橄榄,我省仅有4万亩,发展空间极大。

记者采访秦巴山、武陵山、幕阜山和大别山四大片区,最大的感受是木本油料普遍挂果率低,离高产高效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原因何在?邓先珍分析,我省木本油料高标准建园多是在“十三五”以后,而木本油料的生产周期长,进入丰产期需要七八年以上。眼下,这些林果树还没进入丰产期。

去年12月,记者在通山县塘湖镇谷合岭油茶基地采访时,村民正在锯掉一棵小碗口粗的茶树。黄袍山公司基地负责人胡鹏介绍,这些树是村民退耕还林时栽种的,当时栽种密度过大,不透风透光,易生炭疽病,公司流转基地后,进行减密度改造。

熊艳平说,经过这些年来生态环境建设和精准灭荒,我省山场能种经济林的地方不多了。所以,“十四五”发展的重点是低产园改造。以油茶为例,全省计划总面积达到500万亩,新增75万亩,而改造低产林面积200万亩。

多措并举壮大“树上油库”

2020年11月,发改委等国家十部委出台《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全国木本油料发展迎来新的契机。

如何壮大湖北“树上油库”?业界人士对我省即将出台的政策充满了期待:

省林科院一位专家称,发展木本粮油产业可以促进国家粮油安全,促进乡村振兴,有利于绿色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因而必须加强产业领导,建立健全领导专班。

目前,全省每年支持油茶产业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相关企业建议,木本粮油基地建设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建议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缓解资金投入不足问题。同时,加大良种育苗补贴、良种采穗园建设以低产林改造等方面的投入。要像支持油茶产业一样,让山桐子、油橄榄、核桃等木本油料品种也能享受到政策的“阳光雨露”。

拓宽产业贷款融资渠道。积极引导更多工商资本和社会力量投入木本油料产业发展,鼓励金融部门加大对木本油料产业信贷支持力度,用好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支持林业发展的贷款贴息。

邓先珍称,针对我省投入与科技问题上的不足,未来木本油料产业必须依靠科技,走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路子,依托省林科院等科研院所,加强良种选育、丰产栽培技术研究,提高单产、降低成本,确保质量,尤其是加强对生产机械化、产品深加工等技术的攻关突破。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中朝 通讯员 赵辉)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