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昌贡院明远楼复建竣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18:0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理略)1月28日,记者来到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该校所在地曾是明清贡院、武昌文庙旧址。近年来武昌区致力于复原贡院文化轴,于是决定在实验中学内复建明远楼。目前,复建工程已完工。

走进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穿过“惟楚有才”牌坊,位于红石大道尽头复建的明远楼映入眼帘。历史上的明远楼一般均修建在贡院内,也是贡院内最高的建筑。古时候每逢贡院举办乡试,主考官就会登上明远楼,俯瞰整个贡院,履行监考职责。

复建的明远楼高两层,底层四面为门,二楼四面皆窗,雕梁画栋,古色古香。楼内的“楚材楼文化天下,凤凰山德润千秋”“朝来紫气溢苍穹,夜伴文华射北斗”等对联也颇具韵味。在一楼大额枋上,还雕刻有孔子讲学、岳母刺字、悬梁刺股等多则与育人有关的传统民间故事。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党委书记艾建红介绍,复建明远楼,旨在赓续千年文脉,传递立德树人的价值追求,使其继续发挥经世致用、为国育贤的作用。“除了赓续文脉外,明远楼的复建,也为喜爱艺术或建筑学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参照物,让他们有机会能够有实物参照学习。”目前,明远楼仅对学校学子开放,未来会适时面向社会开放。

明远楼复建工程由武汉建工集团总承包,中南建筑设计院设计,施工图优化设计及施工,则由湖北太岳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完成。据项目经理刘程介绍,复建的明远楼作为重檐歇山式建筑形式,仅就建筑本身就有不少看点,另外复建的明远楼采取复古装饰,采用石雕、木雕装饰,这些装饰均是工匠现场完成。从外部看,明远楼两边悬山面挂有木制雕刻悬鱼,古代寓意为廉政和防火;石材栏板及其下方须弥座,雕刻有梅兰竹菊和卷草等图案,让简单的石材有了丰富的含义。从内部看,藻井(穹顶)制作安装了明代出七踩承重枓拱并沥粉贴金,能给参观者带来不俗的仰视效果。明远楼一楼大厅地面采取的是金砖泼墨施工法,产自苏州御窑村的金砖,经表面打磨、泼墨汁、桐油浸泡、上蜡等工序,具有了金属般的质感。

2020年的疫情和汛情,给明远楼复建工程施工带来了困难。武汉建工集团项目负责人李杨唐表示,兼顾安全和质量,还保证了进度,整个施工过程规范有序。武昌区教育局基建办罗志强告诉记者,明远楼复建工程一直处于受控状态,保质保量完成了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