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最好的人生:身上有刺,心中有光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22:02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生活与工作中,我们常怀有一副助人为乐的热心肠,朋友有困难,两肋插刀;同事有请求,尽心竭力;陌生人有需要,伸出援手。

然而很多事并非自己所愿或是力所能及,却因为心软应允,成全了别人而委屈了自己。

《夏目友人帐》里有句台词:总是抱着心软的想法,伤害最后是会回到你身上来的。深以为然。

经历了世间百态、人情冷暖,我们终于明白:身上有刺,才能保护自己;心中有光,才更潇洒惬意。

01 心太软,是一场灾难

人们常说人要善良,善良本没错,但是善良无底线就是对自己的一种伤害,尤其是对于那些心太软的人来说。

电视剧《安家》中,房似锦好心帮了一次孤独无助的宁馨母女,之后有什么事宁馨都来找她,让她帮忙照顾孩子、帮忙开家长会、帮忙卖掉旧房子……

房似锦每次有求必应,一心替母女俩着想,并不富裕的她,为了帮宁馨卖出房子,自己还垫了五万元钱,最后却被宁馨倒打一耙,认为她是想要钱,把她拉黑了。

现实最残酷的地方在于,好心不一定有好报,费力不一定能讨好,我们用尽全力去帮助别人,最后可能会落得被埋怨和被伤害的下场。

正如电影《教父》中说:没有边界的心软,只会让对方得寸进尺;毫无原则的仁慈,只会让对方为所欲为。

人生不长,我们要以善良为底色,自带分寸,心存善念却不盲目屈己从人;以原则为铠甲,守住底线,别因一时心软而纵容了贪心、滋长了恶念。

02 你可以不扎人,但身上必须有刺

顾城在《玫瑰》一诗中写道:“玫瑰佩戴着锐刺,并没有因此变为荆棘,它只是保卫自己的春华,不被野兽们蹂躏。”

做人当如玫瑰,一定要长些刺,身上有刺的人,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电视剧《知否,知否》里的盛明兰温婉善良,同时也是一个不好惹的人。对她好的人,她掏心掏肺、温柔相待;对伤害自己的人,绝不心软、坚守底线。

嫁入侯府的第一天,她便立下规矩,让那些想惹事的人无可趁之机;康姨母以长辈的身份打压为难她,她每次都能做到以理服人。久而久之大家对她又爱又敬。

柔软不是软弱,善良带些锋芒,既能护全自己又能成全别人。

你可以不去扎人,但身上一定要有刺。刺能让外面的人明白,你再温和善良、老实诚恳,也不是好欺负的。

往后,愿你做个有棱有角的人,善良有锋芒,忍让有底线,过得更随心自在。

03 最好的人生:身上有刺,心中有光

帮别人的忙是种情分,但也不必为此刻意勉强自己,在尊重他人的同时,也有权顾及好自己的感受。

人这辈子,不怕吃亏,也不怕吃苦,就怕我们掏心掏肺却换来别人无情无义;我们尽心尽力却换来别人不屑一顾。

生活中的风风雨雨在所难免,人生中的人情世故总要经历。

身上有刺的人,不会一味地心软妥协,能够义无反顾地做好自己;心中有光的人,不会活在别人的目光里,会遵循内心真实的声音,勇敢无畏地做自己。

人生海海,愿你我不讨好,不取悦,不退让。

余生很贵,愿你我守住原则,不失善良,身上有刺,心中有光。

主播|韩栋潇

作者:北叔。来源:北叔有约(ID:beishu2016),都市女性全方位成长平台,有婚姻情感问题,关注北叔,给你答案!每晚九点,我们不见不散。本文已获授权。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