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十堰工业新区集约化处理工业废水 16家企业共用一座污水处理厂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10:0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叶相成

1月27日,十堰工业新区。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动力总成工厂正满负荷生产。偌大厂区内,没有污水处理站,也找不到排污口。邻近的东风越野车、东风装备,同样如此。

工业废水去哪了?答案是——进了首创东风(十堰)水务有限公司工业新区污水处理厂。

首创公司环保事业部部长张景武介绍,污水处理厂承接园区内16家企业的工业废水处理,日处理700余吨。

环保之痛

动力总成工厂是十堰最大的发动机生产企业,2020年生产发动机8.4万台、变速箱10.6万台。

生产过程中使用大量乳化液,产生乳化废水。

“通俗来说,乳化废水‘油包水、水包油’,很难分解。”工厂环保员石飞跃介绍,以前,工厂自建的污水处理站采取膜过滤法,使用陶瓷膜分离水和油,仅这一项,一年要花240万元。过滤膜最多用3年就报废;废膜是一种危废,处理起来更棘手。

张景武说,迁入工业新区前,东风公司11个专业厂共有22个污水处理站,“有的技术不过关,‘吃不下’;有的废水量不够,‘吃不饱’。”

“建一个站,要办理排水许可证、排污许可证,环保部门定期上门检查,我们也提心吊胆,生怕超标排放。”东风商用车悬架弹簧工厂环保员王彦平说。

小企业也有难处。有家企业,一年只产生几吨工业废水,若建一座污水处理站需30万元,加上设备折旧、人力成本,算下来,平均一吨废水处理费近万元。

集约处理

2013年后,东风各大专业厂陆续搬入工业新区。首创公司投资5700万元,建设占地42亩、日处理能力2500吨的污水处理厂。

“我们对各专业厂的废水类别、处理需求、产生量进行详细调查,提前布局,将管网铺设到企业门口。”污水处理厂中控室有一面大屏幕,实时监控、反映污水处理情况,厂长左成介绍,含油废水、高浓度废水、酸洗废水和生活污水通过不同管网,分别输送至4个收集池,而后采取化学、物理、生物等方法处理,最终达到一级A标准排放。

动力总成工厂的乳化废水在这里采取破乳法处理。“这种方法是目前最先进的,但需要一定废水量,否则成本太高。”石飞跃说,现在动力总成工厂年污水处理费大约150万元,较之前大幅降低。

废水量较小、没有铺设管网的企业,只需建设一个污水收集贮存池,污水处理厂定期用槽车转运处理。

张景武介绍,采取集约化处理后,工业新区16家企业每年节省污水处理费用少则数万元、多则上百万元;整个园区只有一个排污口,监管更加便利,环保风险大大降低。现在,除满足园区企业需求外,污水处理厂还将市场拓展至十堰全市,承接60多家园外企业的污水处理,并尝试托管其他工业园区。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