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米油水果、腊肉香肠、新衣服……“快递支书”把村民家人寄的年货包裹送上门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15:27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月29日讯(记者刘娜)“夏奶奶,您儿子寄的包裹到了,快打开瞧瞧。”28日下午,黄陂蔡家榨街道四勿岗村的村支书成兴干载着满车快递包裹来到独居老人夏春珍的家门口。穿上儿子寄回的新衣服,夏春珍笑得合不拢嘴。

夏春珍正在拆儿子寄回的快递包裹。记者刘娜 摄

长江网记者当天下午走进村委会,看到成兴干正手拿酒精喷壶,给堆积在办公室的快递消毒。他边忙活边告诉记者,这些快递都是远方的儿女给父母寄回的年货包裹。“我们从街道快递点统一取回村委会,消毒后再送到村民家。”成兴干说,从1月15日开始,我们对每一个进出村湾的快递都要消毒。

将大大小小的包裹装满自己的白色私家车后,成兴干开始挨家挨户送快递。送的第一家便是村头的夏春珍家,成兴干将车停在路边,从大大小小的快递箱中抱出夏春珍的快递送到老人跟前。“大儿子说给我寄了新年礼物,期待好多天了呢。”70岁的夏春珍赶紧开始拆包裹,和村支书一起分享喜悦。

夏春珍是村里的留守独居老人,小儿子在武汉中心城区工作,大儿子一家长期在广西打工。她迫不及待地拆开纸箱,只见里面塞满了儿子置办的年货:棉衣、毛衣、棉鞋、瓜子、奶粉……吃的穿的应有尽有。

“您这儿子孝顺哟,赶快穿上看看合不合适。”在成兴干的催促下,夏春珍换上了新棉衣:“合身合身,虽然大儿子今年不回来过年,但是孝心我已经收到了。”夏春珍开心地说。

夏春珍穿上了儿子寄来的新衣,开心不已。她前几天给儿子寄去了手工糍粑等家乡年货。记者刘娜 摄

夏春珍家门前晾晒着自己做的萝卜干,她告诉记者,就在前几天,她请村干部帮忙给外地的儿子、女儿寄去了自己亲手做的萝卜干、糍粑和肉糕等家乡年货。“大儿子说今年他一家就在广西打工的地方过年,等疫情过去了再回家看我。我就给他们寄了一些年货,让他们在外地也能吃到老家的东西。虽然在市场上也能买,但是自家做的味道不一样。”夏春珍言语中充满思念之情。

“您在家多注意身体,需要寄什么我再来帮您寄。”送完夏春珍的包裹,成兴干又开车前往下一家,不到1个小时,满车的包裹都送到了老人手中。“米、油、水果、腊肉香肠、新衣服……啥年货都有。”成兴干告诉记者,儿女们在城里买东西方便,留守老人的年货大都是靠快递邮寄回来的。

四勿岗村有1352名村民,每年外出务工人员占三分之一。今年因疫情防控,很多外出打工的村民选择就地过年,于是通过快递给老家寄年货的人多了很多。

“之前,各家都是去6公里外的街道快递点自取,现在加强农村疫情防控,从15日开始,取快递由我们村干部代劳了。”成兴干和村委会的2名工作人员一起当起了快递员,轮流开车去帮村民寄取快递。

“一方面为了村民的安全,另一方面村里的留守老人居多,行动不方便,年货快递包裹又大又重,他们自取也很困难。”成兴干告诉记者,短短半个月来,他们已经帮村里40多户老人取回了儿女们寄回的年货快递。

村支书成兴干将消毒后的快递搬上车,送到老人家中。记者刘娜 摄

留汉过年也有老家味道

“前几天我妈听说我们不回家过年了,立马就给我寄了一大箱腊鱼腊肉过来。”28日下午,记者在黄陂前川街二龙谭公园附近的快递点探访时,正好碰到了家住附近的刘建新抱着一大箱快递回家。 

刘建新的老家是湖南益阳,他来武汉工作有十几个年头了,已成家生女,以往他每年都要回老家过春节。“去年因为疫情,没能回家陪父母,本来今年说好了回家过春节,但是现在提倡就地过年,我们和老家的父母一商量,决定还是留在武汉过年。”

刘建新一家沉浸在拆快递的喜悦中。记者刘娜 摄

记者跟着刘建新回到家里,刘建新打开沉甸甸的快递包裹,一阵腊鱼腊肉的香味扑鼻而来,他将分装好的年货一一取出放到冰箱里,“这些都家人亲手做的,有母亲晒的干竹笋,父亲腌的腊鱼,还有家里养的土鸡土鸭……这年货备的还挺足。”刘建新笑着说,虽然不能回家,但是老家的年味和父母的挂念都感受到了,“幸亏现在快递发达,让我们能吃上这口地道的家乡味”。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