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学习网评:用好互联网这个“开放的智库”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16:06 来源: 新华网

近日,《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全国发行。在书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这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为各级领导干部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指明了努力方向。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在哪里,领导干部就要到哪里去,群众工作就要做到哪里。互联网时代,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互联网已经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网络理政也成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需要在线上为走好群众路线开渠引流,在线下为完善治国理政添砖加瓦。

近年来,网络问政平台已经成为倾听民意、征集意见的重要渠道,网络群众路线成为服务群众、社会治理的新抓手。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来说,去年8月16日至29日,这项活动通过互联网广泛开展,社会反响热烈,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101.8万条,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总结相关经验做法,用好互联网这个“开放的智库”,有利于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有裨益。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网上每一条群众诉求和建议,既是社情民意的直观表达,也是与时俱进的治理命题。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网民来自四面八方,各自经历不同,观点和想法肯定是五花八门的,不能要求他们对所有问题都看得那么准、说得那么对。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及时吸纳,对困难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及时引导和纠正,在点点滴滴中温暖民心。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练好新形势下的基本功,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必将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实现亿万人民的伟大梦想凝心聚力。(文字:马若虎 海报:杨宽)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