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湖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16:15 来源: 湖北人社微信公众号

1月29日,湖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分析了形势,部署了2021年任务,通报表彰了湖北省人社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刘艳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人社部的指导帮助下,全省人社系统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全面对接落实人社部援助湖北一揽子政策,全力以赴战疫情、保民生、促发展、优服务,在大战大考中彰显了人社担当,在以变应变中促进了人社事业发展。

会议用六个关键字,总结了2020年工作——

锚定“稳”字,助推了战“疫”胜利

做好100.9万滞留受阻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开辟急需招聘和工伤认定全流程“绿色通道”,解决“停不得”企业近5万人缺工问题,保障了抗疫一线用人需求;“点对点、一站式”输送70.5万人有序返岗,带动717万人跨区域返岗就业;发放应届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6.15亿元;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率超过99.9%;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达116.3亿元,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5.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5%;实施“免减缓返补”,拨付稳岗返还资金34.2亿元,惠及企业16.3万家次,稳定岗位659.9万个次。

紧盯“保”字,兜牢了民生底线

顶住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确保了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全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114.95万人、651.31万人、752.43万人。退捕渔民100%参加养老保险;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实现16连调,机关事业单位同步5连调。

聚焦“改”字,健全了体制机制

社保改革迈入新发展阶段,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工作方案和部分配套文件出台;企保基金省级统收统支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向社会评价放开;高级职称评审组织实施向行业主管部门转移,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管理权限向市州下放;《湖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通过,《湖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出台,人社法治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突出“进”字,凝聚了发展动能

大规模推行线上技能培训,全省完成补贴性技能培训134.3万人次;评选表彰10名“湖北工匠”,参加首届全国技能大赛获团体总分第10名;积极实施博士后人才倍增计划,累计培养人数突破1万人;选聘279名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专家;高标准完成“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提名推荐、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评选表彰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平稳顺利完成65项人事考试任务。

围绕“治”字,促进了和谐稳定

在全省推广仲裁要素式办案模式,依法审结案件3.6万件,仲裁结案率92.12%、调解成功率68.37%;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劳动保障监察监管机制,办结工资类案件2417件,为3.3万劳动者追发工资3.72亿元,国务院考核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前四。

瞄准“优”字,展现了人社温度

新增黄石、襄阳两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实现全省1.9万名建档立卡“两后生”应培尽培,为158.6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1.78亿元;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细化“23℃人社服务”标准,推动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等问题。

会议要求,全省人社系统要大力弘扬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一马当先的创新精神、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一心为民的服务精神,奋力开创湖北人社事业发展新局面。

2021年,全省人社系统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力稳就业保居民就业

二是奋力推进社保制度改革

三是努力创新人才人事工作

四是倾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五是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六是大力推进系统行风建设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谋划推进人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聚力保障改善民生,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扩大就业创业广度、加快社保改革进度、提升人才服务精度、维护劳动关系和谐度、展现人社服务温度,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武汉、襄阳、宜昌、黄石、十堰、黄冈6个市州人社局围绕有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省人社厅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特邀单位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县人社局班子成员,相关业务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徐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