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铮铮铁警宋晓波:一生择一事,为百姓守平安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2日13:06 来源: 荆楚网

视频:忠诚好铁警 邻里好当家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林琳)三十年来,他累计走访群众数万人,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40余件,侦破刑事案件2000多起,查处治安案件1000余件。

作为青山区公安分局公认的“玉面神探”,在近30载警察生涯中,他始终将群众的安危放在首位,护佑着一方群众的平安。

他叫宋晓波,疫情期间,他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和公安民警筑牢抵御疫情坚强堡垒。他也是全市首位捐献抗体血浆的公安民警,被誉为:献血汉警第一人。

宋晓波:为百姓守平安。(新沟桥街 供图)

义无反顾赴“疫”场,诠释忠诚好铁警

“当时没想太多,护佑群众安危,就是心头的大事。”宋晓波告诉记者。2019年7月,宋晓波到新沟桥派出所担任副所长,带领社区民警、网格员下沉社区开展“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和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庚子年初,疫情肆掠,他又一头扎进社区,开展居民信息排查,外地返城人员摸底,监测上报,消防安全检查等工作。

那段时间,加班是常态,家人和同事担心其身体吃不消,纷纷劝他歇歇时,他却说:“不累,工作做完再谈休息。”疫情期间,为转运辖区新冠肺炎患者,宋晓波日夜连轴转,奔走在辖区街坊邻里,“我们多一份辛苦,群众就多一份安全。”宋晓波告诉记者,也就在那时,他感染了新冠肺炎。

献血助力抗“疫”,是好铁警,亦是好市民

2020年1月24日,已持续发烧多日的宋晓波,意识到自己病情愈发严重了,便赶紧前往武汉市第九医院就诊。1月28日,宋晓波确诊新冠肺炎,呼吸困难,四肢无力,没有食欲。在医院,他克服生理疼痛,收拾好情绪,当起了病区的志愿者,参与餐饮分配,病区消杀等辅助工作,他的积极乐观也感染了病区更多的人。

2月13日,宋晓波终于战胜了病魔,第二次核酸监测结果显示为“阴性”,“新闻报道说,康复患者的血浆对重症患者的治疗有作用,我既然捡回了一条命,也想用这条命救活更多的人。”宋晓波告诉记者,在得到妻子的支持后,隔离期一结束,自己就第一时间奔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捐献血浆。

居民群众的“贴心人”,社区邻里的“好当家”

宋晓波的妻子韩芬是武汉钢城第十二中学的政教主任,面对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丈夫,韩芬没有半分埋怨,“今天又不回家吃饭吗?”这是韩芬问宋晓波最多的一句话,宋晓波告诉记者,夫妻患难与共20余载,生活中的苦,韩芬从未向自己透露半分,为人民服务是自己的职责,家人也一直在身后默默支持着他。

“晓波是我们街坊邻里随叫随到的亲人,有事找他,准能解决。”提起宋晓波,新桥社区的刘婆婆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2020年3月,通过摸排走访,宋晓波发现辖区内租住了两处外来务工人员,有的拖家带口,有的孤身滞留在汉。疫情期间,这些外来人员没有收入来源,物资又短缺,为解燃眉之急,宋晓波立即联系到用人公司,通过协商解决,为14名外来务工人员争取了三个月的预付工资,随后帮他们添置了生活必需品及药物。

“没想到,公安民警这么贴心,让我们身在异乡也能感受到温暖。”百姓的一声感激,让宋晓波深有感触,群众之事无小事,宋晓波说:“我们只是牺牲了一些时间,却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30年岁月荏苒,一生择一事,只因身披警装,所以永不言退。“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坚韧的品质,坚守的初心。”警队队员如是说。宋晓波凭借工作成效与实干精神,赢得了群众和警队的认可,也于2020年9月27日获得了“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