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取消婚宴也要给你一个婚礼,武汉青年驱车百余里独自​迎亲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30日22:17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记者周治涛 摄影记者萧颢 视频剪辑李仪 通讯员陈建红

娶你,是不能再等的事。

一个多月前,新郎周海平就向新娘鲍未菊承诺,给她一场隆重的婚礼。响应春节前后人员不聚集的号召,双方家人决定取消婚宴,但两情相悦的一对新人,却不愿再推迟婚礼。

于是,家住武汉市新洲区徐古街周山村的新郎周海平,决定独自驱车去新娘家迎亲。

一个人的迎亲队

1月30日早上7点,周海平开车驶出单位宿舍时,天刚蒙蒙亮。

车子两侧的后视镜上,拴着红气球,是周海平早上刚扎上去的。后备箱放着的一捧鲜花,是前一天晚上就买好的。车子后座放着香烟和喜糖,他想着路上如果遇到熟人就发出去。

今年36岁的周海平,在武昌区中华路一家政府单位上班,为了方便迎亲,他前一天下班后住在单位宿舍。

也许是周末交通通畅,也许是迎亲心情喜悦,从武昌区中华路到东湖高新区豹澥街庙岭村,以往一个小时车程,周海平半个多小时就赶到了。

到了新娘家门口,周海平下车打开后备箱,拿出年货礼包时,穿着嫁衣的鲍未菊早已站在家门口。为了准备这身嫁衣,一个多月前,两人在网上选了很久,这是古装电视剧里女主角的同款。

在屋子里,丈母娘接过女婿的礼包,一个劲地说着“好,好,好”。临别前鲍未菊拉着母亲的手,还想再说点什么,老人却摆摆手,抹了抹眼角说:“放心走吧。”

婚礼从简,是周海平几天前就跟丈母娘沟通好的,新娘的哥哥在村子附近干活,匆忙赶过来打了招呼,在外地的弟弟也发来微信“祝姐姐新婚快乐”。

周海平告诉记者,新娘原本打算提前一天,去新洲徐古镇上找个宾馆住下,这样迎亲就不用辛苦绕一大圈路。但周海平不同意,“新娘结婚穿嫁衣,应该让自己妈妈看看,让她高兴一下。”

歌声唱来的爱情

从豹澥街庙岭村,到徐古街周山村,车程约80公里。聊起两人的恋爱故事,坐在副驾驶座的新娘鲍未菊打开了话匣子。

鲍未菊在武汉富士康工作,因同事介绍,2020年5月第一次和周海平见面,约在豹澥镇镇上的小餐馆。

身高一米六八的鲍未菊,听完周海平的自我介绍,直接就告诉他,“你比我矮呀,我们俩可能不合适。”但周海平却笑着说,“身高不是问题,不要轻易放弃。”

周海平的乐观幽默,一下子戳中了鲍未菊的笑点,而鲍未菊直爽开朗的性格,也给周海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之后两人加了微信,经常聊天。在周海平的微信朋友圈,他经常分享一些自己用K歌软件录制的歌曲,嗓音低沉忧郁,吸引了鲍未菊的好奇。有一次,鲍未菊无意中聊起,自己经常失眠,周海平就录制了一些轻柔助眠的歌曲,用微信发给鲍未菊。听着歌曲,鲍未菊竟然很快就能入眠。

聊到这时,鲍未菊拿出自己的手机,微信里她收藏了很多周海平发给她的歌曲,点开一首《桥边姑娘》,鲍未菊听了一段忍不住也跟着哼唱起来。

2020年夏天,两人确定了恋人关系,之后周末经常一起到武汉近郊爬山,或者回老家看望老人。

有一件事,让鲍未菊印象深刻,那是入秋的时候,周海平的母亲听说鲍未菊想吃板栗,就拿着竹竿去后山打板栗,不慎被竹竿扎到了脚背,鲜血直流,对此鲍未菊内疚不已。

这件事,也坚定了鲍未菊嫁给周海平的决心。

遗憾用一生弥补

从徐古街向西约4公里,就到了周山村,周海平家是马路边上的一栋三层楼房。车到门口,迎接新人的鞭炮声就响了起来。

周海平的父母和哥哥、嫂子,姐姐、姐夫,早已等候在家门口迎接新娘的到来。

没有其他亲友,也没有司仪,就由上小学的侄女担任主持人,行礼、送进婚房、喝热汤,以往将近一个小时的礼仪,精简到了10分钟。

周海平的哥嫂在武汉工作,提前一天回来准备婚房,贴喜字、对联,嫂子和姐姐还给新娘准备了礼物。

哥哥周海利,回忆起自己十年前的婚礼,对周海平生出很多内疚。当时十里八乡的亲友都来贺喜,从早到晚宾客不绝,还有“牵娘”贺喜、“暖妇”陪新娘、新娘“取号子”等当地民俗仪式。

不过,徐古街道办事处防控专班工作人员周建平介绍,近期全街推进“丧事简办,喜事缓办,聚会不办”工作,得到居民的积极响应,近半个月来全街共推迟农村喜宴208件。周海利家原定的30桌婚宴取消,婚礼从简。

当一家人拍完全家福,周海平拉着鲍未菊的手说,“以后你要是生气了,或者吵架啦,只要把这套嫁衣穿出来,你说咋样就咋样?”鲍未菊一脸疑惑,“为什么呢?”

周海平笑了笑说,“以后只要想起我是这么简单就把你娶进门的,我就怂了。”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