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龟蛇秀大江 武汉迎蝶变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08:4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经过9个月的修复及梳妆,武汉龟山景区拆迁复绿景观升级工程完成,以全新面貌正式免费向市民开放,“龟蛇锁大江”景观也得以完整呈现。(据1月29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报道)

“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龟山、蛇山和长江大桥,是武汉有名的景点,也是武汉最富诗意的生态和人文景观轴线。无论站在轴线的哪个方位,放眼望去,都能领略极目楚天舒的壮阔意境。这条经典的游览路线,也因此承载着本地人与外地人的共同记忆。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龟山貌不惊人,大隐于市,却是武汉的地理中心,也是文脉所在。高山流水觅知音,俞伯牙为钟子期鼓琴的佳话,就发生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至今尚余“钟家村” 与古琴台之名,余韵绵绵。禹王宫、鄂王庙、鲁肃墓,一众名胜古迹,又见证历史烟云万万千。登斯山也,让人思接千载。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身处长江、汉水交汇处的龟山,不仅是武汉的根脉所系,又是历史照进现实的见证,在武汉近现代的风流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宵明”的繁华街市,就在龟山身前,龟山既目睹了汉正街与汉口的兴起,又亲历了改革开放的意气风发。1984年建成的晴川饭店,曾是武汉的第一高楼,引领武汉在时代大潮中勇立潮头;1986年开放的龟山电视塔,是我国第一座具有游览、餐饮、娱乐等多功能的广播电视发射塔,享有“亚洲桅杆”之美称。晴川饭店与龟山电视塔,从此与长江大桥、黄鹤楼一同出现在画面里,成为武汉的名片,展现武汉的气象万千。

那是武汉引以为傲的时代,那是龟山代言作证的时代,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就在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的率先恢复上,就在龟山的高楼与电视塔上。历经沧桑的武汉,已与天地争春回!在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宏伟蓝图中,龟山当然不会缺位。沉寂多年的龟山景区,如今变身为长江主轴中的城市阳台,这是必然的春色与东风一齐归来。

龟山对面的蛇山,早就完成了显山透绿的提档升级。龟山改造完成后,又为长江增添亮丽的美景。今日复从江上望,尽在一片画图中。至此,龟蛇锁大江,可以用“龟蛇秀大江”来形容。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龟山从来就是武汉传奇的见证,龟山的旧貌换新颜,是龟山重回武汉中心的见证,也是武汉站在新起点上的见证。龟山变了样,每天不一样的武汉,必将迎来新的蝶变。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