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曾侯乙墓椁室保护修缮工程启动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09:32 来源: 武汉晚报

保存在随州的曾侯乙墓椁室。

1978年发掘现场。

武汉晚报讯(记者万建辉)1月28日,擂鼓墩曾侯乙墓椁室保护修缮工程在随州启动。该工程内容包括木质椁室拆解吊运、曾侯乙墓椁室木质文物保护修复以及墓坑防渗隔潮处理,工程概算总投资4500万元,工期5年。

擂鼓墩曾侯乙墓发掘出土了以编钟为代表的1.5万余件珍贵文物,是中国20世纪的重大考古发现。1978年发掘完毕后其椁室遗址予以留存保护并对外展示开放,保存方式采用自然水回灌浸泡,但因长期受自然水中微生物的侵蚀,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椁木表层腐蚀已相当严重,表层4至5厘米深度的木质基本泥质化。

湖北省文旅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原省文物局组织全国知名文物保护专家对曾侯乙墓椁室疏干脱水工程进行专家咨询。专家充分肯定了曾侯乙墓自发掘以来所开展的相关保护工作,表示这些重要阶段性成绩为后续保护修缮奠定了基础,但现场勘察也认为椁室遗址本体出现沉降、开裂、变形、脱落、病害等问题,建议尽快开展后续保护工作。

随州市也积极向上争取启动曾侯乙墓椁室保护修缮。2018年,曾侯乙墓椁室保护修缮工程立项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复。省文化和旅游厅2019年批复工程设计方案、2020年对工程核准实施。期间,在专家指导下,随州市在2019年上半年对椁室采取了临时支护加固措施,并安排专班加强日常监测监管。

曾侯乙墓保护技术难度大。随州市前期争取协调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湖北省博物馆和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等单位专家,进行修缮方案勘察与设计论证,保证工程的技术支撑。

工程由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组织施工。荆州文物保护中心是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共建单位,也是首批可移动文物技术保护设计甲级资质单位和可移动文物修复一级资质单位。荆州文保中心专家团队已于2018年接手曾侯乙墓椁室脱水工程后续技术保护工作。

据介绍,本次保护性修缮工程将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为基本原则,依据文物原状进行保护修复。经过修复复原后可一定程度恢复墓室完整性,展示其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且在相关规定条件下可相对长久地保存。

湖北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说,曾侯乙墓出土的珍贵文物常年展出并多次参与对外文化交流展览,对于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曾侯乙墓价值重大,保护技术难度大。擂鼓墩曾侯乙墓椁室保护修缮工程是加强曾随大遗址保护利用、谱写全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大事。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