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湖北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20:27 来源: 荆楚网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刘阳 通讯员曾里)2月2日上午,湖北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邹贤启对新出台的《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一个目标:高质量完成优化营商环境任务

据介绍,此次出台的方案,是在去年“黄金30条”基础上,由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反复研究讨论,多次征求各市州市场监管部门和市场主体意见基础上优化形成,任务更重,标准更高,要求更硬。《方案》对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即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对标国际标准和国内最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优化营商环境任务,与各方一道努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贡献。

二十条措施:切实帮助市场主体解决现实需求

《方案》围绕总体目标,细化了具体要求和措施。除省委省政府规定的10条要求外,省市场监管局结合自身职能属性,另外提出了10条措施,帮助市场主体解决一些现实的需求,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

其中,围绕打造优质高效服务环境提出9条要求,分别是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进一步放宽企业登记限制、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稳步推进“一企一证”“一业一证”改革、全面推行新开办企业“证照联办”、高频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当场办结、设立“一站式”质量服务窗口、推动企业标准水平持续提升、全面提升检验检测效能;围绕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提出4条要求,分别是加快企业失信行为修复进程、完善包容审慎监管、优化信用分类监管、深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围绕打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提出5条要求,分别是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整治中介服务收费、清理违法违规涉企收费、运用标准化方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心舒心消费创建;围绕强化政策支持和健全投诉举报机制提出2条要求,分别是加强政策规范立改废释、奖励投诉举报者。

五项机制: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效推进

为确保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能够切实有效快速推进,《方案》明确提出了五项保障机制,即:

实行工作“项目化”管理制度,每项任务一个领导牵头负责、一个具体责任人,省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在方案中已经进行了明确,后续各牵头处室要迅速明确责任人,各地市场监管局也要参照执行。

实施大调研行动,每季度聚焦1至2个主题,围绕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等方面,通过广泛开展调研、走访、座谈等方式,探索出更多好的做法和经验。

开展业务能力大提升行动,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干部队伍特别是一线人员具体业务培训力度,省市场监管局将组织开展全省系统业务大比武活动,挑选业务骨干、业务能手组成全省专家库、师资库。

讲好创优故事,围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培育、发现、宣传一批全省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和先进个人。

开展评比表彰,省市场监管局每月对各市、州、直管市、林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年终进行总结,评比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改革事项、经典事例。对工作完成好、群众认可度高的干部,在评先评优、提拔任用、职级晋升时优先考虑,对工作不落实、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予以通报批评、严肃处理。

邹贤启表示,五项保障措施和机制,将贯穿全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始终,通过压实责任、跟踪问需、提升能力、讲好故事、评先评优等方式,持续营造浓厚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