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尝过生活的苦,仍要快乐地活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2日19:51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01

同事小雅似乎总是不快乐。每次见到她,都是一脸愁容、眉头紧锁的样子。

有一次,小雅在办公室抱怨,中午的饭菜辣椒放少了、醋又放多了,面条太硬、蔬菜不熟,总之各种不合口味。我们都安慰她,晚上下班回家可以自己做一些好吃的,缓解一下心情。

结果她又不开心了,开始抱怨这周的工作量比上周多了两倍,连休息时间都不能保证,做饭更是奢侈,只能随便将就一下。

我们也不好再说什么,但小雅仍在那里生闷气。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生活为什么只对我不好,你们似乎都没有什么烦恼。

其实,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烦恼,只是有些人会默默地解决烦恼,有些人喜欢将烦恼抱怨出来。

小雅的不开心,不是因为生活中没有能让她开心的事情,而是她对待生活的态度太悲观。心里永远装着不开心的人,很难有嘴角上扬的喜悦感。

不是生活中烦恼太多,而是你收藏的快乐太少。当你发自内心微笑时,生活才会不那么糟糕。

02

有位作家讲过一段经历,有一年新年到来之际,她将家里彻底打扫了一遍,整整忙了两天,扔掉了上百件无用的东西。忙完这一切,她腰酸背痛地和先生一起瘫坐在厨房的地上。

只坐了一会儿,又欢喜地跑去门口贴对联。这幅对联还是她亲笔写的,虽然字写得非常幼稚,但贴起来非常快乐,她说:“我虽然并不总是快乐的,但我非常容易快乐。”

生活中,快乐其实很简单,一杯温度刚好的牛奶、一块烤好的面包、清晨的阳光、雨后的彩虹、晒过的棉被、温暖舒服的沙发……这些看似平凡的日常里,都藏着快乐的源泉,就等我们去发现。你看到了生活美好的一面,就能感受到更多的快乐。

所以,快乐并不难寻找,就看你是否有一颗感受快乐的心。

03

有些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人越长大,越不容易感受到快乐?

我想,大概是因为小时候的我们,想要的东西不多,一块糖就能开心半天;一句夸奖的话,就能驱散很多不愉快;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想要的东西越来越多,没有小时候那么容易满足。

得到了A ,还想要B ;得到了B ,还有未得到的C……当我们想要的得不到满足时,便会失落难过,觉得生活亏欠了自己。

可是,当我们回过头来会发现,生活赋予我们的并不少。春日的繁花,夏日的绿荫,秋日的落叶,冬日的飞雪……很多东西都是唾手可得。

这些点点滴滴的小美好,无时无刻不在向我们招手,只是我们匆忙赶路,无意中错过了它们。只有当我们认真去生活,才会猛然发现,生活的滋味,并不是只有苦涩,还会有各种各样的甜味儿。

不是生活的甜度不够,而是在大多数人心里,苦涩的滋味,往往更容易扎根在心里;而甜蜜的滋味,却容易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变淡。不是快乐太难,而是太容易被我们忽略。

要知道,你热爱的生活里,藏着无数看似不起眼的小确幸。

只愿我们尝遍生活的苦,仍能快乐恣意地活。做一个眼中有风景,心中有喜悦的人。

主播|夏萌

作者简介:小鱼叔,一个混迹于职场的文艺小清新,喜欢文字,想要靠一支笔行走江湖,做生活的有心人。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小鱼叔(ID: xiaoyushu327)。原标题为:你热爱的生活里,藏着无数不起眼的小确幸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