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高喊奥特曼台词被劝退?什么才是教育惩戒的正确方式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2日22:14 来源: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

最近,山西运城几名高中生因为在宿舍高喊“奥特曼”台词被“劝退”,工作人员还发布悬赏公告鼓励“检举揭发”。且不论悬赏鼓励检举揭发这种教育理念令人难以接受,单从因为叫喊就被劝退来看,如此处分也难以令人信服。事情经媒体曝光之后,学校发布致歉信,称已告知家长不是真的劝退,只是让学生回家反省,并就管理问题致歉。

虽然在舆论压力下,相关学校改变了处罚决定,但这起事情引发的讨论却并没有停止。日前山西运城盐湖区教育科技局发布通报,承认学校处理方式简单粗暴,教育理念陈旧、治理能力不足,与新的教育惩戒理念和评价方式不相符,已对学校和教师做出相应处理。此前也有河南鹤壁一中学在网上通报学生违纪情况,不光具体到班级、学生姓名,还把“腿上放棉袄”“纸条上罗列明星”“坐姿不端”等纳入,被舆论质疑侵犯学生隐私、过于苛刻。类似事件,启发我们思考,什么才是教育惩戒的正确方式?

图片来源@新华网

学生犯了错,应不应该管?答案是显然的。我国教育法规定,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有对受教育者实施处分的权利,教育部前不久颁布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也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对教育惩戒做出规定。然而需要明确的是,教育惩戒是教育的一种方式,目的在于促使学生改过自新。从这一角度来看,学生大喊奥特曼台词就做出劝退处理,惩戒方式与过错程度不相适应;上课“抹护手霜”“梳头”“坐姿不端”等就在网上公开点名通报,可能伤害学生的尊严;动辄劝退、开除,则让学生失去自我反省、改过向上的机会。学生犯了错,一罚了之固然轻易,然而,教育的目的是否达到了、学生是否心服口服,可能要打个问号。

事实上,有关教育惩戒的具体实施细则和要求,中央出台了明确规定,各地也有具体的办法。比如实施教育惩戒应当符合教育规律,注重育人效果;遵循法治原则,做到客观公正;选择适当措施,与学生过错程度相适应。再比如,明确教师在课堂教学、日常管理中,对违规违纪情节较为轻微的学生,可以当场实施点名批评、责令赔礼道歉、做口头或者书面检讨,适当增加额外的教学或者班级公益服务任务等惩戒措施。作为教育的管理者、从业者,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要求,在规则框架的范围之内,依法运用好惩戒的权利。对学生犯错误行为,既不能听之任之,也不能肆意妄为。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惩戒只是手段,让青少年更好地成长才是目的。矫枉过正的教育惩戒,实际上背离了教育应该坚持的爱心、耐心、责任心,也体现了少数学校和教师在日常管理上思路单一、方法简单,在对待学生中耐心不够、引导不足。比如说学生们在宿舍喊“你还相信光吗”等《奥特曼》台词,究竟是出于什么原因?纠正学生课堂上的小动作,除了通报批评是否有更加人性化的办法?这些需要教育工作者在实施教育惩戒过程中,基于关爱学生的宗旨、注重人文关怀,给予学生更多成长的帮助和引导,而不是动辄以劝退、通报来施加压力。

教育家陶行知曾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到心灵的深处。”对待学生,多一些引导,而不是简单的惩罚了之;多一些规则意识和法律意识,而不是拍脑袋作出决定。手持戒尺,心中有爱,才能真正让教育惩戒产生应有效果。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