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住建局长变身施工队长 整旧如旧吸引各方游客 1万多间土坯房“土”成一道风景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08: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庞家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俊华 通讯员 朱丽君

去过远安山村的人,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古朴的房屋,整洁干净;安静的村子,岁月似乎在此凝固。远安县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高建平对此有一个诗意的诠释——容得下肉身,载得住乡愁;触景生情,睹物思人。

古朴静谧之美的远安山村,已成为全省C级危房加固改造示范点。山村的这些变化,都与“施工队长”高建平领衔改造土坯房有关。

住建局长变身“施工队长”

远安地处我省中西部,属于鄂西秦巴山区和武陵山区向江汉平原过渡地带。境内高山、丘陵、河谷冲积平原兼而有之,还有丹霞地貌和喀斯特地貌,山村老旧房屋多。

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远安县对全县土坯房进行摸底登记,数量超过2万户。2017年,远安被定为住建部和全省C级危房加固改造示范县,高建平身为住建局长,接过这份考卷。

远安境内的C级危房,主要是上了年头的土坯房。如果将数以万计的土坯房进行拆除重建,一方面需要天文数字的投入,另一方面还会破坏山村整体风貌。

县领导对乡村建设定的调子是“不花钱、少花钱、坚决不花冤枉钱”,高建平秉持的理念是“能加固不拆除,能小搞不大搞”。既然打定了“小打小闹”的主意,高建平干脆决定亲力亲为,用他的话说,将自己当成一名“施工队长”来操持这项大工程。

培训800工匠推广工艺

虽然抱着“小家子”的心态,但高建平追求的却是高标准。

高建平请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专门研究土房子的周铁钢教授,让专家为土坯房改造把脉。又与村里的老工匠交流,要想防水,就得解决土坯房屋盖漏雨、墙体开裂、地基下沉、整体排涝的问题。

要对日晒雨淋风吹的土坯墙体进行加固,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高建平组织一批有经验的工匠反复摸索尝试,终于找到一套可行的工艺——用粗刷刷掉墙体的浮土,用水将墙体润湿,然后在墙上打15厘米深的钉子,用细铁丝绕着钉子织网,再一层层地涂抹上掺土灰的水泥。

这样加固的墙体,既保持了土坯房原有的风貌,又解决了安全防水的问题。为了推广土坯房的加固改造工艺,远安县从各村抽调工匠,共组织800余人参加统一培训,然后回到自己村里担任技术总监。

当嫘祖镇西河村作为示范点呈现在省住建厅验收小组面前时,大家都认为,这也为全省的山村危房改造提供了样本。从2015年到2020年,在高建平的带领下,远安1.3万间土坯房完成改造。

老旧山村成为旅游景点

茅坪场镇翟家岭村,是一个40余户的自然村落,自然环境保持完好,古树参天、环境优雅。村民在此繁衍生息已有数百年,当地政府按照县里的统一思路,将村民们的老房子整旧如旧,保持着古朴洁净的外观、错落有致的里巷子格局。如今,这个世代靠山货为生的村落,也成了热门的旅游景点。

花林寺镇庞家湾,通过引进市场主体进行村落改造,登上观景台眺望,这个古老的村落掩映在漫山遍野的山花丛中,犹如一幅不加修饰的工笔画。目前,20多户民居已成为集旅游、住宿、餐饮于一体的精品度假地。

高建平告诉记者,通过这一轮的乡村改造和风貌调查,他总结出远安村庄的总体特色:坡顶林、坡上居、坡下田、坡谷溪。已经建成的鸣凤镇九子溪小区,是住建部和住建厅农村住房建设试点,整体格局完全遵循了坡顶林、坡上居、坡下田、坡谷溪的构架。

在刚刚公示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中,高建平正是因为在危房改造中的突出表现,被列入推荐名单。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