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福建剪纸特色村:山村蜕变诗意田园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13: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八闽千姿)福建剪纸特色村:山村蜕变诗意田园

中新社福建宁德2月3日电 题:福建剪纸特色村:山村蜕变诗意田园

中新社记者 吕巧琴 叶茂

张雪花做梦也没想到,家家户户习以为常的传统民间小手艺——剪纸,如今竟然也能帮着自己养家糊口,还成了造福一方的富民产业。

今年37岁的张雪花,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福建宁德市柘荣县城郊乡靴岭尾村村民。该村剪纸文化浓厚,张雪花从小就跟着奶奶学剪纸,每逢节日或春节,她的“作品”就会被贴在家中门窗上。

“以前女孩子会剪纸,说明心灵手巧,但也只能当做一种业余爱好。”张雪花对中新社记者说。

如今,在靴岭尾村,《荷塘情趣》《古民居》《十二生肖》《淑女图》《布袋戏》等一幅幅形色各异的剪纸图案,被“搬”上了一座座焕然一新的房屋立面墙上,方寸之间尽显无限创意。

当记者在村中的“剪纸文化体验中心”内见到张雪花时,她正在从事剪纸创作。她说,农闲时都在这里创作,从早年简易的“寿”“福”字等,现在逐步创作蝴蝶等图案更加复杂的剪纸,“靠着剪纸,一年有一万多元(人民币,下同)的额外收入,补贴家用。”

作为“世界非遗”之一的柘荣剪纸,堪称文化瑰宝。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柘荣剪纸先后赴菲律宾、马来西亚、埃及、巴西等多个国家展出交流,600多幅剪纸作品入选国际国内展览、会演,多幅剪纸被福建博物院、海外博物馆和中国美术馆收藏。

立足柘荣剪纸特色资源和品牌优势,靴岭尾村积极探索“文旅+农旅”双融合,打造“清新乡野、文创田园”,以文旅促进乡村振兴。

“我们村已有400多年的剪纸创作历史,祖传的技艺不能丢。”靴岭尾村党支部书记吴雪香称,村民农闲时学学剪纸,还能增加收入。

据介绍,该村已建设占地1200平方米、6个展区组成的“剪纸文化体验中心”以及100平方米油画馆,带领村民学习剪纸、油画、刺绣等艺术创作技艺,开发推广文创产品;举办剪纸培训班,摄影、绘画采风创作,非遗展演等文旅活动。

2018年以来,靴岭尾村已举办“文创田园”剪纸培训班28期600人次。长期在村中授课的柘荣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孔春霞说,帮助村民提升剪纸基础和创意,村民的剪纸饱含乡土情怀与情感,显得更加灵动。

油画馆内,36岁的游雄关正聚精会神创作。“没有油画基础,但却很感兴趣,现在还处于学习和提升的阶段。”游雄关从事茶叶加工,去年8月开始加入培训班学习油画,已创作七八幅,题材包括农村山水、林木等。

游雄关称,一部分油画已售出,村内合作文创公司会收购优秀作品;一部分自己作收藏纪念。

以“文创”为媒,拓宽民众致富渠道的同时,靴岭尾村还大力发展草莓、杨梅、石榴、辣椒种植和林下竹荪、黄精等种植产业发展。

目前,靴岭尾村已引进一家公司发展高山白茶种植基地400亩,2019年销售额300多万元;规划林下种植1120亩,打造集种植基地、育苗中心、花海田园观光、农家特色餐饮、农事体验、生态农业旅游、农产品精加工等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基地。

数据显示,靴岭尾村2019年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1.82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7.37万元。

从山村到如今的诗意田园,靴岭尾村已被宁德市文化和旅游局授予“柘荣县剪纸特色文化村”称号。吴雪香表示,将着力打造柘荣剪纸文化产业基地、产业配套基地,推动非遗文化“网红村”走出去、叫得响。(完)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