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扶贫

【新春走基层】安置区里的幸福滋味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15:51 来源: 新华网

一排排富有民族风情的楼房、干净的社区道路、家门口的便民菜市场……这是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毛南家园城西安置区,这里的1900多户8200多名居民主要从深山搬迁而来,实现从村民到居民的转变。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毛南家园城西安置区里居民们悬挂的红灯笼、中国结、福字等新春饰品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居民王永崖这几天都在忙着置办年货。腊肉、糍粑、孩子的新衣服等被他列入了购物清单。今年是他搬进新家过的第3个新年,但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仍然让他十分感慨。

王永崖一家从驯乐苗族乡山岗村高王屯搬迁而来,驯乐是距离环江县城最远的一个乡,从高王屯到县城需要近5个小时车程。“以前在外打工,回家就是一场战役,先是火车和大巴,然后坐面包车,最后还要肩挑背扛。”王永崖说,那时一大家子四代十几口人挤在80多平方米的木瓦房里,席地而睡。

王永崖现在的房子有两室两厅,自己只花了7500元。交付时政府对房子进行了简单装修,入住前王永崖找人铺地砖、刷墙漆,买了家具和家电。搬进新房的第一天,夫妻俩躺在席梦思床上激动得一宿没睡着。

搬迁出来后,王永崖的小女儿出生了。他目前在社区工作,一个月的收入有2000余元。王永崖说,收入虽不比在外打工,但能一家团圆,还能尽己所能为社区群众服务,感到十分满足。

在安置区的服务中心办公室里,24岁的谭献祯正在为留守儿童制定寒假课外生活计划。谭献祯是这里的搬迁户,也是一名社会工作者。2019年本科毕业后回乡工作,谭献祯和同事负责为安置区的独居老人、困境儿童、妇女等提供居家养老、心理辅导、技能培训等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新环境。

如今,谭献祯一家四口住在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里,装修简单质朴,但谭献祯和妹妹做的手工装饰品让家里很温馨。谭献祯说,现在的生活跟以前比已经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中的布局都经过两姐妹的精心布置,表达了她们对新生活的热爱。

“以前在老家,为了到学校读书,早上5点多就要起床,中午吃的是自己带过来的冷饭。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谭献祯说。

谭献祯正在为留守儿童制定寒假课外生活计划。新华社记者黄浩铭 摄

虽然社会工作者的收入不高,但谭献祯仍然对这份工作充满热爱。谭献祯说,在扶贫政策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她实现了从贫困户到大学毕业生的转变,这份工作可以为最需要关注的群众送去温暖,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她想尽己所能回报社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内心的选择。

毛南家园城西安置区第一书记卢志愿介绍,经过几年建设,毛南家园城西安置区的社区服务中心、便民超市、微型消防站等服务设施已经配套完成。社区定期组织职业培训、用火用电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便民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帮助搬迁群众更好地融入新生活。(记者黄浩铭、孙一)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