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扶贫

【新春走基层】从渐行渐远到紧密相依 苗寨女儿回乡记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15: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2月2日电(李海岚)后坪乡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文凤村是后坪乡出了名的穷村,安贵红是出生在文凤村的孩子。

1997年出生的安贵红,因为生活在文凤村,人生经历了很多次起起落落。

文凤村平均海拔1200米,山势高峻、岭大沟深。在安贵红的记忆里,乡亲们住的是木头做的瓦房,吃的是土里长出的庄稼。如果想买生活必需品,只得在赶场日那天,到后坪乡场镇上去,用卖庄稼的热乎钱,换取油盐酱醋。

安贵红真正意识到家乡很穷,是在2008年。那一年,文凤村下了一场雪。大雪封山,文凤村断路断电一个多月,成了一座孤山。“吃了一个多月的萝卜。”安贵红说,地里还没被雪冻坏的萝卜,成了那年冬天的“白米饭”。

安贵红的父母一共生了三个孩子,还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上小学时,她得爬坡上坎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学校。上初中后,学校与家的距离更远了,步行需要四个多小时。那时,最小的弟弟出生了,刚读完初一的安贵红,迫不得已被送往贵州外婆家生活。

自此,安贵红踏上了与家乡渐行渐远的人生路途。

“只有放长假的时候,才能回来住上几天。”安贵红说。她近十年的时光,就这样在与家乡长期的分离,与父母亲人短暂的相聚中度过。

2014年,安贵红家被确立为贫困户。自那开始,安贵红一家迎来了转折点。

“以前父母在家务农,后来我们学业负担加重,父母不得不外出打工,给我们挣学费。”安贵红说,那时一家子都住得破,穿得旧,过得捉襟见肘。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安贵红一家享受到一系列扶贫政策。这两年还在当地干部的帮助下,建起了新房。三层高的水泥楼房,虽还没装修好,但他们的生活已经从旧屋挪到新房,从难熬的岁月走进了新的时光里。

而此时的文凤村,也从交通不便、产业匮乏、经济薄弱的贫困村成功脱贫摘帽。

据文凤村第一书记邱靖杰介绍,过去的天池苗寨改为了民宿,成为村里的集体产业之一。“文凤村气候适宜避暑纳凉,有苗王山、洪山湖等,资源丰富。”邱靖杰说,同时,村里还发展起了中华蜂养、高山生态鸡、茶山等产业,这些产业贫困户都能参与其中,不仅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挣钱,不少贫困户还因此脱贫摘帽。

在文凤村不断发展的同时,安贵红的人生也有了新的方向。

2020年7月,安贵红被作为本土人才引进到村里工作。正面临毕业的她,原本有很多在大城市就业的机会,但她对于留在家乡却很坚定。“大学生不一定要在大城市才有未来,我留在家乡,也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说。

曾经那个被迫与家乡渐行渐远的女孩,如今义无反顾的选择与家乡紧密相依。

工作的近半年时间里,安贵红接触到了很多村里的工作,“主要还是以脱贫攻坚为主,”她说,外出走访、整理资料、上报材料……基层工作很繁琐,她始终认真对待。

“现在村里的老干部大都上了年纪,对于新的东西不够了解,需要像我一样的年轻人,与他们并肩作战。”安贵红说。同时,她也呼吁更多年轻人回到家乡,一起建设家园。

2020年,文凤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2021年,文凤村天池苗寨获评首批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和脱贫攻坚考察点。“这些都是对文凤村脱贫攻坚成果的肯定,接下来要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迈进。”邱靖杰说。而刚刚回来的安贵红,正站在家乡乡村振兴的起点上。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