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新疆人权发展进步的成就有目共睹”——外交部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16:18 来源: 人民日报

面对西方一些涉疆谣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多名干部群众2月1日在外交部举行的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与中外媒体面对面,以亲身经历一一击破谣言,用事实还原真相,回答了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天山南北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针对美西方个别政客罔顾事实,诬称新疆“镇压维吾尔族”“强迫劳动”“强拆清真寺”“强制绝育”“种族灭绝”等荒谬言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贵相指出,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人口一直持续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2010—2018年,新疆常住人口从2181.58万人上升至2486.76万人,增加305.18万人,增长13.99%。其中,维吾尔族人口增加254.69万人,增长25.04%,远高于汉族人口增幅(2%)。“这难道是实施‘种族灭绝’的结果吗?”徐贵相反问。

“我不知道那些造谣污蔑的人是出于什么目的,真是太可恶了!”和田地区少数民族妇女图拉妮萨·热合曼的话道出了在场所有代表的心声。32岁的她有两儿一女共3个孩子。

对于一些境外媒体造谣说新疆对少数民族妇女进行“强制节育、强制绝育”,图拉妮萨·热合曼说:“如果我们被‘强制节育、强制绝育’了,村里又怎么会有这么多活泼可爱的孩子呢?”她对媒体说,“政府非常关心我们少数民族妇女的生育健康。孩子出生后有医疗保险,享受免费教育。”

“新疆人权发展进步的成就有目共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表示,经过艰苦卓绝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新疆的形势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人权保障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天山南北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伊力江·阿那依提说,2018年底以来,包括联合国官员、外国驻华使节、伊斯兰合作组织、有关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媒体记者和宗教团体等80批团组,涉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人来疆参访,普遍赞赏中国反恐、去极端化和人权保障成就。

“挣自己的钱,怎么叫‘强迫劳动’呢?”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前段时间德国学者郑国恩发布的一份报告,其中诸如“通过国家强制性的劳动力转移和扶贫计划,新疆数十万少数民族劳工被迫手工摘棉花”等描述是否属实。

对此,徐贵相表示,郑国恩的真实身份是美国情报机构支持的反华骨干和“枪手”,他杜撰、炮制的涉疆报告和谎言谬论屡屡被事实和真相“打脸”,此次发布的报告更是毫无真实性可言。

所谓“应对含有新疆任何地区棉花的任何产品下达暂扣令”的言论也引起新疆棉农的愤怒。“我们请采棉工摘棉花,他们两个多月就能挣1万多元,大家都抢着干。种自己的地,收自己的棉花,挣自己的钱,怎么叫‘强迫劳动’呢?”来自新疆库车市的棉农白克力·苏吾尔说,“那些造谣的人,根本不是想维护我们的权利。他们想要砸掉我们农民的饭碗,让我们没活干、没饭吃,我们坚决不答应!”

27岁的新疆小伙艾克拜尔·阿布来提也愤愤不平。他在大专毕业后与一家饲料厂签订了劳动合同。勤奋的他在工作之余自学管理方面的知识,现在已经成了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我们上班赚钱,是为了让自己生活过得更好,没有谁强迫我们,也不需要谁强迫。”

“欢迎外国各界人士,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

维吾尔族知识分子姑丽娜尔·吾甫力告诉在场各国媒体,去年以来,她不止一次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境外反华势力炮制的各种“名单”中,说她“被拘禁”,甚至造谣说她“被迫害致死”。姑丽娜尔·吾甫力说:“这些谣言给我和我的家人带来了精神伤害,给我的正常工作生活带来了困扰。为此,我曾在多个场合都进行了辟谣。我要严正警告‘世维会’等‘三股势力’,不要再利用我的名义或者我的肖像来欺世盗名,伤害我和我的家人、我的国家,否则,我将借助法律手段,来维护我的名誉和国家的尊严。”

来自和田县的努日曼古丽·乌布力喀森木也现身说法,曾是教培中心学员的她对有人污蔑教培中心“迫害”学员十分气愤,“他们都没有来参观过教培中心,也没有和我们教培学员有过面对面的交流,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捏造出这些谣言的。真是太可笑了!”

“鞋子是否合脚,自己最清楚。中国的宗教政策好不好,新疆的宗教状况好不好,新疆宗教人士和各族穆斯林最有发言权。”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其乃巴格街道阔纳协海尔清真寺伊玛目麦麦提·麦麦提敏在发布会上表示,在新疆,各族穆斯林正常宗教活动是有保障的,穆斯林的宗教需求是得到满足的,新疆伊斯兰教传承是有保障的,“每天的五番礼拜、主麻日聚礼、‘肉孜节’‘古尔邦节’会礼,周边的穆斯林都来我们这里做礼拜。每年斋月期间,穆斯林封斋或不封斋完全是个人的私事,不受干涉。”

“新疆走的是人间正道,所做的一切都光明磊落、坦坦荡荡。我们欢迎外国各界人士,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了解新疆的真实情况,以免被蓬佩奥之流的谎言蒙蔽了眼睛。”徐贵相说。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