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七旬婆婆下肢莫名浮肿 竟是盆腔包块“作祟”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20:1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简杰)7旬婆婆莫名右下肢肿胀,医生“顺藤摸瓜”发现问题出在盆腔,原来是盆腔内一个破裂的动脉血管形成了假性血管瘤,包块挤压静脉血管所致。经过手术后,患者盆腔内假性肿瘤包块消退,右下肢浮肿症状也消失了,2月2日,患者康复出院,对医生感谢不已。

田婆婆1个月前出现右下肢水肿,行走后症状会加重,休息或抬高腿症状会稍有缓解。随后她前往家附近的医院检查,发现其双下肢多发动脉斑块伴肌间静脉血栓形成,经过一段时间药物治疗后,症状未见缓解。

1月20日,她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就医,医生通过静脉造影发现患者下肢血流较通畅,但到盆腔处的血流突然中断。“这种程度的静脉血栓不至于引起这样持续性的下肢水肿,可能是盆腔内有包块挤压了静脉血管,才导致了血流不畅。”主治医生汪仁涛推测。随后,他安排田婆婆进行妇科彩超,提示其腹腔内确实有一个7公分左右大小的包块,怀疑是右侧髂内动脉假性动脉瘤。

1月27日,该院血管外科团队为田婆婆量身定制了一套微创手术方案,先在“主流”髂总动脉与“支流”髂内动脉交接处附近分别放入一个支架和栓塞,防止“主流”的血液继续流入“支流”增大髂内动脉压力,再引流出部分髂内动脉的血液,减小压力,让包块慢慢消失。手术按计划顺利完成,术后田婆婆的右腿浮肿逐渐消退,恢复正常。2月2日,田婆婆顺利出院,再三感谢医生为其解决了病痛。

武汉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主任何涛表示,假性动脉瘤是动脉管壁被撕裂或穿破后,血液自流出而被主动脉邻近的组织包裹,形成的血肿。发生在髂内动脉的假性动脉瘤,因附近有通往下肢的静脉血管,容易被挤压,导致静脉血流不畅,造成下肢浮肿,这种情况不为多见。何涛主任提醒,当出现下肢浮肿,较长时间无法消退时,应尽早就医查明具体原因,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