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能抗12级台风!广州南沙明珠湾大桥主桥合龙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18:2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月3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根钢梁杆件顺利吊装到位,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施工的广州南沙明珠湾大桥主桥合龙。

明珠湾大桥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大桥始于万顷沙镇万环西路,止于南沙街虎门联络道,全长9.1公里,主桥长2.64千米,采用三主桁中承式六跨连续钢桁拱,拱高109米,主跨436米,横跨南沙龙穴南水道,是广州城市副中心南沙区规划的重要跨江通道。

明珠湾大桥为三主桁钢桁拱结构,钢梁架设施工工艺复杂,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每年要经历两至三个月的台风期,结构抗台风安全风险高。钢梁架设过程中经历多次体系转换,设计计算难度大,合龙口杆件数量多、调整自由度多,合龙施工难度大。

为此,大桥建设团队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团队以及清华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相继攻克一系列施工难题。据大桥施工负责人介绍,为了做好台风期架梁的安全质量控制,大桥先后开展了施工阶段渡台、抗台方案研究、风洞试验,对大桥施工的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为台风期钢梁架设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和数据支持。其中大桥临时扣塔拉索拼装施工工艺风洞试验,确保大桥在12级以上台风“考验”下,仍能“纹丝不动”。

截至目前,大桥建设团队已申报国家专利30余项、国外专利3项以及20余项发明专利及科研成果,三主桁中承式钢桁拱桥超大悬臂施工、中跨合龙口多点同步近似合龙等多项关键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据悉,明珠湾大桥主桥合龙后,将进入桥面板安装等桥面系施工阶段,计划2021年7月1日实现通车。大桥建成通车后,将助力广州南沙区打造功能完善的滨海新城,成为广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门户。(总台央视记者 魏星)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