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赏梅不必晴天扎堆,细雨微风更有意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18:48 来源: 长江网

游客在东湖梅园赏梅。记者何晓刚 摄

长江网2月3日讯“原来古人赏梅有这么多讲究,真是涨知识了。”2月3日早上,2021武汉东湖梅花节在东湖梅园拉开帷幕,梅花专家现场分享赏梅心得,为游客讲解古今赏梅的“小窍门”。

每年腊梅花开,游客总分不清“腊梅”“蜡梅”“梅花”的区别。中国梅花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江润清现场解答:“梅花和蜡梅其实没有‘血缘关系’,梅花是蔷薇科梅属植物,蜡梅则是蜡梅科蜡梅属植物,花期花色均有差别。易被市民游客误读的‘腊梅’,其实应是‘蜡梅’,因为它花瓣色似蜜蜡,质感像蜡烛而得名。”

东湖磨山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东湖梅园客流量易受天气影响,阴雨天游客较少,天晴时又易形成客流高峰。

对此,江润清建议游客,细雨微风独有趣味,不必扎堆出行,可错峰赏梅。“宋朝张功甫曾撰写《梅品》,专门介绍如何赏梅,可以看出古人对赏梅意境的追求更多元化。”江润清说道。

在东湖梅园,摄影爱好者拍摄蜡梅。赵丽 摄

据《梅品》记载,赏梅有二十六宜:淡云、晓日、薄寒、细雨、轻烟、佳月、夕阳、微雪、晚霞、珍禽、孤鹤、清溪、小桥、竹边、松下、明窗、疏篱、苍崖、绿苔、铜瓶、纸帐、林间吹笛、膝下横琴、石秤下棋、扫雪煎茶、美人淡妆簪戴等情况下,赏梅更富诗情画意。

江润清说,无论是阳光明媚,还是濛濛细雨,抑或是香雪成海,都能构成独特的赏梅情景。并且梅花之美,不仅在于花朵的洁雅,还在于梅枝的苍劲。梅花的美是全方位的,花美、枝美、桩美,缺一不可。

梅花按照枝型分为直枝类、垂枝类和龙游类。即使在梅花盛开期,梅树枝条依然十分突出,梅树整体显得疏爽秀逸。梅桩的欣赏,古人多以“老干偃盖、苔藓封枝、盘根错节、疏花点点”为佳品。有的弯曲有致,有的横卧盆面,有的斑驳透空,甚至有些主干虽风化似枯木,但仍萌发新枝,着蕾绽花,显示顽强的生命力。(记者李文婕 通讯员翟宇清 邹卉)

逛花展、拍大片、玩变装……东湖梅花节让你“梅”开眼笑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