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总投资近20亿元 阳新打响富河治水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07:1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汪洋 通讯员 陈新海 刘诗文

裸露的河床,茂盛的植被。很难想象,6个月前,这里曾经洪水滔天。

1月28日,冬日暖阳下,阳新县富河两岸绵延50余公里的堤坝上,数百台大型车辆来回穿梭、紧张施工。

阳新富河治水工程包括:堤防加固、河道整治、分蓄洪区建设、富池口二站建设、富池口一站改造等,总投资近20亿元,将在近3年实施。

一个多月前,富河干流堤防加固全面开工。目前,堤防清基完成约77.3万立方米,占总量83%;土方填筑完成约129万立方米,占总量30%。

社区小分队轮流“挑刺”

作为富河下游分蓄洪区建设项目,祝五堤整险加固土方填筑接近尾声。

1月24日上午,唐兵沿着这段长约2.7公里的堤防走了几个来回,仔细查看刚刚摊铺、碾压的土层是否密实,“不能夹杂树根、石块等。若发现,必须挖出来!”

唐兵不是工程监理,而是半壁山农业公司财务总监,他的主要任务是“挑刺”,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

参加巡查的还有祝梅社区副书记、副主任胡智勇等人,一周7天,轮流上堤“找问题”。

跟老堤相比,祝五堤在建堤防更宽、更高、更坚固,所需土方17万立方米,全部来自6.5公里外一处取土场。

挑选取土场是个技术活。首先,土壤要符合要求,经得起取样检验,含水率高了,必须晾晒处理;其次,要避开生态红线、基本农田等;第三,距离不宜太远,运送泥土,易产生扬尘。

除了异地取土,也有就地取材。

富河长塘湖堤溃口上游约2.8公里处,土方填筑采用外滩取土——推土机直接将河滩泥土,推上斜坡和堤顶。这样的泥土大都呈灰黑色,而取土场土壤为黄色。

“飞检”发现,富河干堤长塘湖段有180米土方填筑不满足压实设计要求,主要原因是泥土含水率太高,经翻挖换土、重新碾压,最终检测合格。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如何确保工程质量?

阳新县水利和湖泊局介绍,首先在设计、施工上把好关,按照国家施工技术规范和操作程序,人工挖巢、药物诱杀、化学防治等多措并举,全力落实白蚁防治;成立技术专班,不定期巡查工程现场,发动群众,将经验丰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水利专家,充实到巡查队伍中来;完善“飞检”、稽查、抽查等监管手段,一有问题轻则通报、重则约谈。

主动作为让审批提速

2020年10月26日,网湖隔堤和祝五堤防洪治理工程开工,拉开阳新新一轮水利补短板工程建设序幕,也打响富河治水攻坚战冲锋号。

此后,富河干流防洪治理二期工程加快推进。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完成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等审批工作,通过实行“容缺受理”,该工程去年12月13日顺利开标。其中,富河干流及截流港52.5公里堤防共设5个标段,12月21日全面开工,正好赶上一轮晴好天气,大干快上,进展顺利。

“如果坐等审批手续,现在不一定能开工。”阳新县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刘道荣感叹,“我们都在跟时间赛跑!”

阳新县按照省政府灾后重建绿色通道工作机制,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提前开展前期工作,精简优化审批环节,密切上下沟通对接。

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有关处室负责人直接来到富河岸边,现场办公,全力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尽快开工。

由于历史上的围垦,富河干流最窄处河道仅120米宽,严重影响行洪能力。根据设计,此处宽度不能少于300米,需向大堤内侧扩大河道,确保行洪安全。

此次加固的富河干流及截流港堤防长50余公里,征地拆迁需求较大,需沿线各镇区大力协调。阳新县排市镇镇长舒春风表示,水利补短板已列为全县头等大事,必须全力以赴配合支持。

为做好省水利厅审批跟踪协调服务,阳新县还派专人常驻省水利厅办公,随时解决问题,做好与上级部门对接,破解“审批、用地、环保”等难题,确保水利补短板项目早审批、早开工、早受益。

“勒紧裤腰带”保水利投入

本轮水利补短板,与2016年有所不同。

2016年大汛后,我省在全国率先主动提出补齐防洪短板,与当年国家水利投资方向高度契合,所有项目都是“资金先下达,项目后启动”。

本轮水利补短板恰逢国家150项重大水利项目正在实施,而国家防洪薄弱环节建设项目库去年底才启动建设,目前资金下达少,各地进度也较慢。

富河还能再经受溃口之痛吗?绝对不能!去年汛期,阳新万亩良田被淹、万余人转移安置,一度出动直升飞机抛投石块才暂时堵住溃口。根据计划,明年“五一”之前,富河干流防洪治理二期工程土方填筑必须完成。

时间紧迫,等不起、慢不得!

推进项目建设,钱从哪里来?

“勒紧裤腰带,挤一挤、挪一挪,确保水利投入!”阳新县委常委会上,县委书记王建华说,“不把水患治好,愧对阳新百万父老乡亲。”

阳新县财政局介绍,省、市、县已筹集1.3亿元。其中,省里拨付6000万元,黄石市支持2000万元,阳新县预算5000万元。在省、市资金拨付之前,阳新已先期筹集应急资金3000万元,用于水利补短板。

据悉,缓解资金难题,还可以通过争取特别国债、一般债等方式,黄石市、阳新县有关方面正在千方百计协调,确保资金如期到位。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