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楚言 | “店小二”的本质是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07:14 来源: 湖北日报

优化营商环境,首要是优化政务环境。政府职能部门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如何,直接影响着营商环境的好坏。

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店小二”的本质,就是服务。“服务”二字看似平常,背后却蕴含着深刻的转变,凸显了明确的定位。打造服务政府、廉洁政府,各级职能部门要改变“管理者”习惯,要以“服务者”自居,摒弃传统的管制思维,在行使权力的时候,首先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当权利、保障市场主体的正当权利,明晰处理问题的法律边界、法定依据和标准。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政府服务要从“政府思维”转向“民本思维”“企业视角”,时时处处从方便群众、企业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而不能一味想着自身管理的方便,要想企业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当好“店小二”,践行为民宗旨是根本前提。在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中,为了避免聚集就把餐饮堂食一关了之,为了避免防疫风险就把冷链食品一禁了之、对春节返乡者一拒了之,这种为了管理方便擅自加码、层层加码,简单化、“一刀切”的做法,就是典型的怠政、惰政、懒政。这种做法,既与科学精准的防控要求背道而驰,又损害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基本权益,是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不足,治理能力、治理水平不高的表现。

以“店小二”精神强化服务意识,大力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通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的提高,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实实在在感受到政务服务的进步,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