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广西玉林市原副市长禤甲军落马后忏悔 “我在八小时之外没有健康爱好”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07:5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禤甲军

据中纪委网站消息 昨日,中纪委网站上对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禤甲军严重违纪违法案进行了剖析。

2019年11月19日,禤甲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2020年6月9日,禤甲军被双开。2020年7月21日,禤甲军犯受贿罪被提起公诉。2020年12月9日,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认定禤甲军犯受贿罪,受贿数额917.6629万元,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0万元。一周后,禤甲军的弟弟禤兵,因与禤甲军共同受贿211.5万元,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除了家风败坏、兄弟同腐,落马后的禤甲军惭愧地说:“我在八小时之外没有健康的爱好,下班之后就开始呼朋唤友,以前是喝酒、唱歌,如今是郊野自驾、扑克牌大战,经常搞到三更半夜,昏天黑地。”

仕途太顺飘起来 三观扭曲倒下去

禤甲军,1963年3月出生,198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兴业县委副书记、县长,陆川县委书记,玉林市委常委、博白县委书记,玉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

禤甲军是农家子弟,有兄弟姐妹5人,家境贫寒。正是“少时贫”的经历,磨砺了禤甲军不言放弃的性格。他深知读书改变命运,苦读考上师范学校,毕业后成为中学历史教师。由于表现突出,1984年,禤甲军被调到广西北流团市委工作,并先后在广西县域经济排名前十的两个大县担任县委书记,一步步成长为副厅级领导干部。

禤甲军坦言,是艰难的成长环境磨砺了他,是组织的关怀培养成就了他。这一切他本应珍惜,但随着职务升迁,仕途太顺让他飘了起来,三观扭曲倒了下去。走上领导岗位后,他除了应付日常事务外,大部分时间忙于应酬,吃喝玩乐,把学习、思考、修养都抛到了九霄云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出现了严重问题。

谈及此,禤甲军深感惭愧:“我在八小时之外没有健康爱好,下班后就开始呼朋唤友,以前是喝酒、唱歌,如今是郊野自驾、扑克牌大战,经常搞到三更半夜,昏天黑地,导致无心上班。”就这样,禤甲军在灯红酒绿、醉生梦死中沉沦下去。

禤甲军以权谋私的胆子也渐渐大了起来,以前只敢拿些小红包、土特产和烟酒,后来就开始伸手要钱。2006年,时任兴业县县长的禤甲军因女儿上大学需要钱,就以借为名向老板要了8万元,这是他伸手向老板要的第一笔大钱,亦是其腐败堕落的转折点。

娇惯女儿兄弟同腐 出狱的弟弟又入狱

禤甲军的父亲去世得早,母亲年迈。在大家庭中,他是最有影响力的人。但逢年过节,他却当着家人的面大肆收受礼品礼金。其家人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影响,对于钱财物只管享受,不问来源。

2007年,时任陆川县委书记的禤甲军认识了老板朱某。朱某性情豪爽、出手大方。在朱某的吹捧恭维下,禤甲军认为朱某值得深交。此后,禤甲军积极出面协调,为朱某在旧房拆迁、项目推进及其儿子的工作调动等方面提供帮助,对朱某送的礼金礼品也悉数笑纳。

禤甲军对独生女极尽宠爱。为了给女儿买房,2009年6月,禤甲军收受朱某140余万元,以老板龚某的名义购买了一套南宁的房产。2013年女儿结婚时,禤甲军直接领着女儿和龚某去车行,让龚某出资29万元,给女儿买小汽车。

不仅如此,他还把胞弟禤兵拉下了水。禤兵原是北流市某单位职工,2001年因犯贪污罪和受贿罪被判入狱,2009年出狱。禤甲军觉得过去没照顾好弟弟,便用权力来关照、弥补禤兵,甚至亲自出面协调一些老板给禤兵财物,让禤兵越陷越深。

2011年,禤甲军带着老板陈某到北流市参观禤兵的厂房,提出禤兵扩大经营需要资金支持,让陈某当场表态出资20万元。2013年,应禤兵要求,陈某又给其50万元。在禤甲军的支持下,禤兵的“收入”越来越多。

据办案人员介绍,禤甲军近四分之一的受贿款是与禤兵共同收受的。在禤甲军一审被判的一周之后,其弟禤兵因与禤甲军共同受贿211.5万元,也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对抗组织层层设防 让弟弟充当挡箭牌

为对抗组织审查、掩盖受贿事实,禤甲军下了一番功夫。2009年,禤甲军在收受朱某钱款后,借老板龚某的名义购买房产及车位,以此规避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此后,禤甲军又三次授意其妻黄某与龚某签订虚假房屋互换协议,企图瞒天过海。2016年底,陈某送给禤甲军两套房产,但不办过户手续,继续将房产登记在陈某名下,并让陈某出具房屋租金收条,制造禤甲军租赁其房屋居住的假象。

此外,禤甲军还以借用他人名义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虚假借款等方式,收受巨额贿赂。他认为只要自己不收钱,让禤兵与有求于他的老板对接,就可以规避法律的制裁,便让禤兵充当马前卒、挡箭牌。

即便在被组织函询后,禤甲军仍不醒悟。他继续转移赃物,与其弟商定对策,“我弟弟以前坐过牢,我觉得他面对这些讯问还是能守住的。”直至被留置,禤甲军还幻想禤兵能扛得住相关调查。然而,在党纪国法面前,兄弟俩处心积虑筑起的层层防线很快就坍塌了。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