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荆楚味道,香飘天下!这些湖北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你都试过吗?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10:44 来源: 湖北日报

潜江小龙虾开捕啦。 (魏铼 摄)

潜江龙虾

潜江龙虾,潜江市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潜江龙虾原名克氏螯虾,俗称小龙虾,原产于北美洲。二战期间,小龙虾从日本传入中国,20世纪50年代开始传入潜江。2000年开始,潜江市发明“虾稻连作”模式,开展稻田养虾,后又发展为“虾稻共作”模式。2010年5月,湖北潜江市被评定为“中国小龙虾之乡”。

随州香菇

随州香菇产量持续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随州现有30多万人从事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及食用菌机械生产等相关产业。香菇产品远销东南亚、日本、韩国、欧美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占据香港地区香菇市场70%左右的份额。多年来,随州市食用菌产业稳步发展,提档升级,出口增加,直接带动了菇农增收。

宜昌蜜桔错峰上市。 (黄善君 摄)

宜昌蜜桔

宜昌是世界柑橘的发源地之一,早在2000多年前楚国诗人屈原就写下了著名的《桔颂》。宜昌是农业农村部划定的长江流域优质柑橘产业带,种植面积约106万亩,总产量约200万吨,现有486家柑橘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有柑橘深加工企业15家,有100万农民以种植宜昌蜜桔为主要收入来源,宜昌蜜桔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大产业。

洪湖市水生蔬菜生产总值达23亿元。 (王欣 摄)

洪湖莲藕

莲藕是我省湖区的优势特色农产品,洪湖市是全国水生蔬菜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市,全市以莲藕为主的水生蔬菜面积28万亩,产量38万吨,产值21.5亿元。“洪湖莲藕”2015年获原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洪湖莲藕作为美味食材登上《原味中国》《丰收大地》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媒体,享有“长江的鱼、洪湖的藕,才子佳人吃了都不想走”的美誉。

罗田山林中的黑山羊。

大别山黑山羊

罗田县有宜牧草场近百万亩,是大别山黑山羊养殖优势区。2018年7月,中国外交部推介湖北活动宴会上,大别山黑山羊羊排作为主菜推出;2019年,大别山黑山羊入选全国100个具有代表性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由湖北名羊公司注册的“薄金寨·锦秀羊”系列产品是大别山黑山羊拳头产品,先后获得湖北省著名农产品商标、湖北市场最具竞争力食文化品牌、湖北好食材最佳风味奖、湖北名牌等荣誉称号。

恩施市屯堡乡花枝山村恩施玉露茶园春茶。 (文林 摄)

恩施玉露

恩施玉露是中国历史名茶、恩施硒茶旗下子品牌。2007年获原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目前共有26家茶叶生产企业获得“恩施玉露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授权,辐射茶叶基地23万亩,带动茶农18万人,其中贫困户1.9万户6.52万人。

赤壁青砖茶

赤壁青砖茶是2015年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注册的区域公用品牌。在公用品牌旗下,已经拥有7个核心企业子品牌,这些品牌涵盖了赤壁茶产业95%以上的青砖茶产品。2019年经浙江大学与中国农科院农业品牌价值评估,赤壁青砖茶品牌评估价值达28.41亿元。

京山优质大米畅销全国。 (李凯 摄)

京山桥米

京山桥米是京山市农业优势产业。2019年全市京山桥米产业带动的农产品加工规模企业124家,实现销售收入529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5:1,位列全省前列,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90元。京山桥米品牌价值评价达到了86.07亿元,国宝桥米品牌价值达到13.55亿元。

蕲春小小蕲艾助力农民增收。 (蔡俊 摄)

蕲春蕲艾

蕲春艾草,艾草的一种,为蕲春四宝(蕲蛇、蕲龟、蕲竹、蕲艾)之一。2011年,蕲艾被评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蕲艾品牌2019年荣获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20年蕲艾生产基地被农业农村部等8部委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目前,蕲春已开发蕲艾产品20个系列800多个品种,拥有准、械、消、妆字号27个。

英山云雾茶

英山云雾茶以生长在英山县境内特殊气候条件下的茶树芽叶为原料,经过杀青、揉捻、干燥、精选等工艺加工而成。英山云雾茶以其“形美、色绿、香高、味醇”的品质风格先后荣获“湖北十大名茶”“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茶叶品牌馆入馆品牌”等称号。

2019年“伦晚脐橙开园节暨电商扶贫产品发布会”在秭归县郭家坝镇王家岭村举行。 (雷勇 摄)

秭归脐橙

秭归是著名的“中国脐橙之乡”,培育柑橘历史悠久。1995年4月,秭归县被国家有关部门命名为“中国脐橙之乡”。秭归地处长江西陵峡畔,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先进的生产技术,成就了秭归脐橙皮薄色鲜、肉脆汁多、香味浓郁、酸甜可口的优良品质。2006年6月20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秭归脐橙”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楚菜大师卢永良、邹志平共同展示武昌鱼。 (梅涛 摄)

鄂州武昌鱼

鄂州武昌鱼是国家工商总局批准的鄂州市武昌鱼协会的文字商标及图形商标。在“共和国60年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商标”评选中,“鄂州武昌鱼”文字商标及其图形商标同时被评为“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地理标志商标”。

宜昌宜红茶

宜昌宜红茶是经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工艺加工而成的具有特定品质的工夫红茶。宜昌宜红茶条索紧细匀整,乌润带金毫。沸水冲泡,汤色橘红明亮,滋味醇爽,叶底细嫩匀整红亮,果蜜香浓郁持久。2019年,“宜昌宜红”获第二十六届上海国际茶文化旅游节“中国名茶金奖”、2019世界红茶产品质量推选活动“大金奖”,并被作为“武夷山大红袍杯”第四届全国茶艺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指定用茶。

武当蜜桔

武当蜜桔,丹江口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丹江口市处于汉江中上游,属秦巴山余脉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形成了独特的生态气候环境,成为中国古老的柑橘产地。武当蜜桔以其地域独特、色泽鲜艳、味浓化渣、酸甜可口、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等特点而闻名。2010年2月24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武当蜜桔”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唐代诗人李颖在诗中描绘了当时汉江沿岸柑橘的种植情况,“芦花独戍晚,柑实万家香”。

房县兴耳菇产业助力6万多贫困户脱贫。 (张启龙 摄)

房县黑木耳

房县黑木耳,房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房县是中国著名的黑木耳生产基地县、“木耳之乡”。房县黑木耳因色鲜、肉厚、朵大、质优、营养丰富,赢得“房耳”盛誉。因其“形似燕,状如飞”,又被称为“燕耳”,有“山珍之王”的美称。2009年5月26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房县黑木耳”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房县黑木耳早在唐代就成为钦点贡品。从唐朝开始,房县人民一直有种植、食用黑木耳的习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襄阳高香茶

襄阳茶,香天下。2012年1月,“襄阳高香茶”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9年,荣登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300强。目前,襄阳高香茶种植面积达37.76万亩,从事茶叶种植、加工茶农8万余人,辐射带动周边茶叶经营者30万人。2019年襄阳高香茶产品线上销售额达到15亿元,电商渠道出港达到200多万件。

老河口砂梨

老河口砂梨是老河口市的特产。老河口砂梨有翠冠、黄金、圆黄、丰水等六七个品种,不仅味道甘甜,而且个大色鲜。老河口市地处鄂西北汉水中游,沿江的冲积沙洲十分适宜砂梨生长,先后被列为全国优质砂梨生产区、全省优质水果基地及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建设重点县(市)。“汉水砂梨”先后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湖北省名牌产品”“湖北省三大名果”,俏销国内外市场。

汉川莲藕

汉川莲藕,汉川市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良好的气候和土壤环境造就了汉川莲藕独特的优良品质。汉川莲藕具有形大色白,粉糯甜脆,藕香浓郁,营养丰富、Vc含量高的优良品质特征。在富含有机质的沃土里生长的汉川莲藕被誉为“白璧莲参”,与湖南的湘莲、江西的花莲、江苏的青莲、洪湖的白莲齐名。2014年4月16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汉川莲藕”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有机蔬菜俏销鼓农民腰包。 (刘建平 摄)

洪山菜薹

洪山菜薹,武汉市洪山区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洪山菜薹因其原产于武汉市洪山区一带而得名。2005年12月31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洪山菜薹”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由于洪山菜薹色、香、味、形俱美,又应了“紫气东来”之说,因而是春节前后的席上佳肴。洪山菜薹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栽培历史,在先秦文献《夏小正》中,即有“正月采苔、二月荣芸”的记载。

湖北菜籽油

湖北是油菜主产区,常年油菜种植面积1500万亩以上,产量200万吨以上。据专家测算,湖北油菜面积潜力可达2000万亩以上,全产业价值可达千亿元以上。湖北菜籽油富含脂溶性维生素E、植物甾醇、菜籽多酚等内源性天然抗氧化剂,对人体抗衰老、抗心血管病具有重要作用。不论从产业基础,还是营养价值,湖北菜籽油都是替代进口油料的最佳选择。

公安葡萄成靓丽名片。 (王文初 摄)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