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去年以来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188起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11:35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年2月1日,徐州铁路公安处对外发布称,他们通过一个线索追击,经过两个月调查,捣毁一个电信诈骗团伙,抓获嫌疑人6人,破获案件15起。

记者日前获悉,去年以来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组织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密切协作配合,加强分析研判,加大对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共破获各类电信诈骗案件2188起,切实维护了旅客群众财产安全。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组织民警认真学习打击电信诈骗案件的经验做法,完善部门协作、相互配合等工作机制,提高打击能力。对每个案件、每条线索、每名嫌疑人实行逐一审查、深挖,对重大案件集中攻坚,扩大战果。在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统一指挥下,衡阳铁路公安处协调联系哈尔滨、武汉、西安等11个铁路公安局的17个公安处共同开展6个月走访调查,于去年11月捣毁一个诈骗团伙,抓获嫌疑人60余名,涉案价值达340万元。去年9月16日,天津铁路公安处接到一名旅客被他人以办理网络贷款收取中介费、预付利息等方式诈骗金额209602元的报警后,组织警力调查,于去年12月将7名涉案嫌疑人抓获。今年1月5日,包头铁路公安处根据一旅客在列车上被电信诈骗1.1万元的报警,及时开展工作,于1月11日在河南省许昌市将嫌疑人潘某抓获。去年6月,库尔勒铁路公安处经过50余天奋战,抓获网络电信诈骗嫌疑人8人,缴获人民币146万元。去年5月,奎屯铁路公安处通过多方调查,将先后6次以帮旅客扫描健康码进站为名,利用微信转账,盗取他人11700余元的嫌疑人王某抓获。去年7月16日,王女士在列车上被人以公司董事长名义诱导,通过手机银行转账的方式骗取94800元。随后,兰州铁路公安处立即调查,加强研判,于去年9月份先后抓获9名嫌疑人。去年9月,郑州铁路公安处接到铁路职工乔先生报警,称在列车上被人以资金冻结需要验证金为由诈骗11.1万元。随后,通过两个多月工作,将3名嫌疑人抓获。去年10月28日,麻城铁路公安处接到一铁路职工被电信诈骗4.8万余元的报警后,经过40天调查,将全部4名嫌疑人抓获。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要求各地铁路警方加强配合,联手打击。去年8月,柳州铁路公安处接到一受害人被他人通过网络诈骗,先后骗走11万元的报警后,迅速组织开展工作,于去年12月上旬,在上海、西安等铁路公安局的协助下,先后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破案50余起,涉案金额370余万元。去年12月,在经过近一年的调查后,海拉尔铁路公安处在武汉、麻城等铁路公安处的配合下,打掉一个以办理贷款交纳保证金和服务费为由,进行电信诈骗的团伙,抓获嫌疑人11人,破获案件35起。

各地铁路警方加强与地方公安机关的联系配合,及时沟通信息情报,完善联合打击机制。去年12月24日,南昌铁路公安处根据南昌市公安局通报,在南昌站将2名电信诈骗嫌疑人抓获。从去年4月开始,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通过6个月缜密调查,联合江苏省扬州市警方,打掉一个通过网络借贷软件进行电信诈骗的团伙,共抓获嫌疑人28人,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在加大打击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提高旅客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北京铁路公安局认真分析管内铁路职工受骗情况,积极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联系,将反电诈宣传列入4月份安全生产月重点工作。太原铁路公安处联合管内30余个铁路站段,组织民警深入一线班组,通过集中宣讲、制作展板等形式,向广大铁路职工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的常识,共教育铁路职工24000余人次。贵阳铁路公安处梳理总结了防范电信诈骗20招,借助微信、微博、广播等载体向铁路职工、旅客和沿线群众宣传。深圳、武汉、锡林浩特等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在列车上通过广播进行防范电信诈骗提醒。青岛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挑选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例,印成宣传单页和小手册向旅客发放。杭州铁路公安处常山站派出所、南京铁路公安处海安站派出所、丹东铁路公安处凤凰城站派出所坚持利用车站交班会、点名会,向铁路职工讲解有关电信诈骗案例。(通讯员梁西征)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