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眼疼未引起重视 “糖婆婆”右眼仅剩光感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17:1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裴霓裳)“怎么得个糖尿病还会影响视力?”2月3日,武汉的邹婆婆在得知自己的青光眼是因为糖尿病导致的时候,不敢相信。

今年62岁的邹婆婆家住黄陂,已患10多年糖尿病,血糖控制得时好时坏,因为没有其他大问题,邹婆婆也没有太在意。近一年,邹婆婆总是时不时头疼眼胀,但是过一会就好了,以为是手机玩多了,没有太在意。直到近一个月,邹婆婆感觉自己的右眼疼痛加剧,得不到缓解,同时眼前还慢慢出现了黑影遮挡的情况,这才重视起来。

上周,邹婆婆到武汉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就诊。该院青光眼科副主任医师孙重博士检查后发现,邹婆婆右眼仅剩光感,眼压达33mmHg,且前房积血,虹膜表面可见大量新生血管,周边虹膜前粘连。最后邹婆婆被确诊为右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需要手术治疗。

“青光眼发病隐匿,患者患病早期出现头疼、眼睛胀痛、部分模糊等症状时,经常会误以为是用眼过度导致的眼部疲劳,不加重视,等到模糊扩大、头疼眼胀症状加深,甚至是视野呈管状时,才发现问题不对,急忙跑来医院就诊,才发现原来自己患的是青光眼,而且步入了中晚期,视神经已经受到了较大损害,不仅治疗难度上升,恢复程度也比不上早期。”孙重博士介绍道,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是临床上非常棘手的疾病,属于难治性青光眼的一种。邹婆婆的情况需要采取青光眼引流阀植入术,即在眼中植入引流阀,通过房水引流装置将房水从前房内引流到眼外,调节房水循环,以达到降低眼压、阻止视神经等组织的进一步损害。

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青光眼的关键。孙重博士提醒市民,可以在家自查,用手轮流遮盖双眼,比较双眼视物的异同,有无单眼视力显著下降或视物变形、黑影遮挡等异常,如有此类情况,一定要及时去正规眼科就诊;此外,当眼部不适或视力下降时,最好也去医院就诊,因为影响眼部感觉和视觉功能的因素有很多,不能想当然,否则,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即便手术成功,效果通常也很难达到理想状态。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