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78岁奶奶头晕大半年 原来是“耳石症”作祟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17:2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周绮书)武汉的李奶奶经常头晕却查不出原因,出门要靠拐杖。2月1日,她来到武汉市武昌医院检查后才知道,自己患上了一种叫“耳石症”的病。

今年78岁的李奶奶头晕半年有余,半年期间她先后前往多家医院的耳鼻喉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等科室做了一系列的检查,而后都以“脑供血不足”为由,进行“通血管”的输液治疗,然而李奶奶头晕的症状并没有明显的好转。为了防止自己因头晕而跌到,腿脚利索的李奶奶还特意给自己买了一根拐杖。

近日,李奶奶来到武汉市武昌医院就诊。神经内科二病区医生刘迪龑检查后发现,李奶奶的头晕也许不是“脑供血不足”而导致的,建议李奶奶通过眩晕诊疗仪做位置试验检查。由于李奶奶对诊疗仪不了解,医生找来了护士长易妳为李奶奶解答困惑并陪着李奶奶进行检查。眼震电图检查发现,李奶奶在位置试验时眼震方向不固定,总是左右变动,而且时间超过1分钟,李奶奶被确诊患有“嵴顶耳石症”。经过眩晕诊疗仪的复位治疗后,李奶奶头晕的症状得到了缓解,拐杖也丢在一边了。

刘迪龑医生解释道,“嵴顶型耳石症”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耳石症,其发病原因是耳石脱落后粘附在半规管嵴顶上不动,而引起持续头晕的症状。相比普通耳石症,“嵴顶型耳石症”利用手法复位的效果较差,治疗也相对困难。因为手法复位时这些粘附在嵴顶部位的耳石无法随着体位变动顺利“回归”,治疗时间也较长,而在治疗期间,患者也会感受到天旋地转的眩晕,身体会很难受。而这次对李奶奶采用的眩晕诊疗系统诱发+复位疗法,则减轻了患者在治疗期间的眩晕不适感,同时减少了治疗时间,让“不听话”的耳石“归位”。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