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老人眼里“捉”出5条活虫 原因竟是摸猫没洗手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17:2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林琳 通讯员刘姗姗)李婆婆近四个月来眼睛常有异物感,去医院眼科检查,发现竟然有5条白色活虫在她的眼睛里“穿行”,而感染这种虫与她接触家里的宠物猫有关。

家住汉口的李婆婆今年60岁,去年养了一只宠物猫,甚是喜欢,基本上每天都抱着它玩。4个月前,李婆婆感觉眼睛里有异物,以为是沙子进了眼睛里,眨两下眼睛又好了,就没有太在意。后来,她眼睛中的异物感一直没有消失,有时候还感觉有东西在眼里游走,直到最近眼睛红肿难受,才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眼科门诊就诊。

眼科郭樱子医生接诊后发现李婆婆的眼睛红肿,里面好像还有白色线状物在蠕动。在裂隙灯下仔细查看后,医生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有几条细长的白色半透明线虫从结膜囊里钻出来,灯光一照,虫子就快速蠕动。随后,郭樱子医生和徐娅医生在显微镜下小心翼翼用镊子将虫子取出,总共从她眼里取出了5条活生生的虫子,最长的一条有3厘米。根据医生的判断,这种虫应该是结膜吸吮线虫。由于结膜吸吮线虫会把虫卵产在结膜囊,医生又对其眼睛进行了冲洗和消毒。医生告诉她,感染这种虫子也不一定能一次性清理干净,如果回去之后眼睛感到不适,需要再次来医院取。

活虫子一直寄生在眼睛里,李婆婆想想都感到后怕。医生详细询问病史了解到,李婆婆家里有只宠物猫,平时摸完猫后从不洗手,还习惯用手揉眼睛。医生判断,她很有可能是和感染了结膜吸吮线虫的宠物猫接触后,没有及时洗手,虫卵沾到了手上,最后传播到眼睛里。

眼科主任项奕介绍,结膜吸吮线虫是一种寄生在狗、猫等动物眼部的线虫,由蝇类舔吸带虫动物的眼部后,再舔吸其他动物或人而传播。或者人和宠物猫狗接触后没有及时洗手,结膜吸吮线虫虫卵沾到手上,最后传播到了眼部。该虫寄生在眼部主要是结膜囊内,有时可爬行于眼球表面。虫子在人眼内活动时可能会造成机械性刺激和损伤,加上虫体分泌物、排泄物的化学性刺激,轻者患者会出现眼睛刺痒、有异物感、畏光、流泪等症状,重者造成眼内感染,甚至失明。

专家提醒,现在养宠物猫狗的人很多,家中有宠物的市民平时要注意个人眼部卫生,不要习惯用手揉眼睛。不要和宠物有过于亲近的动作,如抱宠物、抚摸宠物的眼睛等行为。定期给宠物洗澡、除虫,在接触猫、狗等宠物后要及时用肥皂洗手,用流水清洗(有条件的可用消毒液洗手)。同时也要注意家庭的卫生,要防蝇灭蝇。如果发现宠物猫、狗的眼睛发红、分泌物增多、流泪等,要提高警惕,避免家人和孩子与宠物密切接触。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