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地铁16号线备战春节施工“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18:37 来源: 湖北日报

春节施工“不打烊”,一直是武汉地铁建设的传统。今年受疫情防控影响,武汉地铁在建工地务工人员返乡早、回程迟,导致春节期间人手短缺。

2月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武汉地铁16号线多个项目工地,发现各建设单位正采取各种措施“留人又留心”,同时精心组织、优化工序,确保春节期间施工不停。

“豆腐”里完成盾构洞穿

2月3日下午3时许,地铁16号线老关村站至国博中心南站盾构区间右线的盾构接收井里,一台大型盾构机刚刚完成盾构任务,从地层中探出半边身子。工人们正忙着清理现场积水,准备将其拆解、吊出。

武汉地铁集团业主代表谭从龙介绍,该区间全长1375.947米,距离长江直线距离仅691米,土层含水量极大,盾构机几乎是在“豆腐”里掘进,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险情。区间还穿越了三环线高架桥、货运铁路、雨水箱涵、四新南路立交桥等多个风险源,是16号线施工难度最大的盾构区间。

为确保施工安全顺利,建设单位在盾构机掘进沿线布设了1000多个监测点,全方位监测施工区域及周边建(构)筑物状态,根据监测结果及时调整盾构姿态和掘进参数。而在盾构机临近破壁出洞时,施工方还在盾构机旁打出了8口降水井,不断抽出盾构通道内的地下水,将地下水深度降到施工规范要求范围内,才继续掘进,保障了施工安全。最终,右线洞穿时间由原计划的2月底提前到了2月初,为后续施工留出了时间。

16号线千余工人春节留守

16号线国博中心南站也在进行紧张的土方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该站全长534米,又是地铁6号线、12号线、16号线的三站换乘站,距离长江近,施工体量大、难度高。武汉地铁集团业主代表石径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元旦一过,就有约一半工人提前返乡过年。该项目部马上从其他工地抽调人手,同时安排管理人员下沉一线,补上了部分人手,春节期间有200余人留守。

同时,项目部通过合理调配人员,加大了土方开挖、地基加固、底板浇筑等关键性节点的机械和人手投入,确保人手不少、施工不停。通过一系列措施,目前车站主体结构施工进展顺利,也为春节及节后施工做足了准备。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一级项目经理周歌军介绍,目前整个16号线各工地都面临着工人大批返乡的挑战。该线路项目部正组织各参建单位采取各种措施动员和鼓励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投身建设,既能减轻防疫压力,又能保证地铁施工进度。“除了提供工资补助外,各建设单位还举办了各式各样的年味活动,让员工及探亲家属感受到年的味道、家的温暖,留人又留心。”据统计,春节期间16号线将有1000余人坚守岗位,继续奋战。

家人寄来年味“云团聚”

2月3日是农历立春日,次日腊月二十三又是北方小年。在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部的食堂里,项目部物资部长李云涛正带着妻子和四岁的女儿,跟工友们一块包饺子、过小年。李云涛是四川省内江市人,去年3月底从四川来到武汉,参与地铁工地复工复产,一待就是一整年。今年因防疫要求、工期紧张,他决定放弃一年唯一一次探亲机会,留守工地。妻子万力菲干脆带着女儿,从内江赶到武汉,住进了项目工地,反向探亲让一家人团聚。

中铁隧道国博中心南站项目书记王丹介绍,春节期间,该项目共有100余人留守施工,不少建设者的家人为了团圆,干脆带着孩子来武汉反向探亲,从2月3日开始项目部将组织包饺子、年夜饭等一系列活动,丰富他们的生活。

在中铁六局老国盾构区间项目部,有14名建设者去年曾参与了火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的建设,年夜饭吃的都是清汤面。今年春节他们再次选择留在武汉,其家人特意从家乡寄来各式各样的年味。洛阳小伙张超锋家人寄来的是花椒、胡椒、辣椒,“我要给工友们做一碗地道的河南胡辣汤。”东北小伙姜博宣收到的是东北大酱,包头小伙付志宁收到的是内蒙羊排……中铁六局项目书记王志超介绍,除夕夜时项目部将用这些食材做出汇聚全国年味的团年饭,让工地200多名留守职工一起品尝,“整个过程也将通过网络进行直播,让大家和家人一起‘云团聚’。”

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成熔兴 通讯员 孙巍 袁永华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