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从“万里挑一”到“一针见血”!武汉交警“天网+地网”查处重点违法4万余起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20: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2月4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张鹏 吴为)假牌套牌、非法改装车和报废车上路、甚至驾驶员无证驾驶,武汉交警的“天眼”均可智能识别,引导路面民警查处。今日,记者从武汉交管部门获悉,2020年,武汉交警通过“天网+地网”模式,对隐患车辆以及交通违法开展全面打击,全年查处涉牌涉证、“病车”上路、非法改装等重点交通违法4万余起。同时,对市民报案的263辆套牌车全部查处到位,全市一般以上交通肇事逃逸案,破案率达100%。

查处模式从“万里挑一”到“一针见血”

“一辆车牌号为鄂SAY***的白色尼桑轿车,车主杨某为失格驾驶员,请路面民警在汉黄路拦查。”1月15日8时25分,正在早高峰执勤的黄陂交警收到指挥中心系统预警,8分钟后这辆车被拦下来,尽管司机拿出一本王某的驾照企图糊弄过去,但很快被查实他正是杨某本人,去年10月20日因酒后驾驶,驾照已被暂扣。杨某因“在驾驶证暂扣期间仍驾驶机动车”和“使用他人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两项违法,被处以1200元罚款、记6分,行政拘留15日。

2020年,“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成为武汉市交警交通隐患查处的“智慧大脑”,该指挥平台通过整合全国交通大数据,对重点违法车辆、驾驶员进行天罗地网式追踪,一旦违法上路,“天网”立刻将车辆行驶轨迹推送给路面执勤交警,交警组成“地网”,实施就近设卡拦查,交通隐患被“点对点”清除。

2020年9月25日,“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预警:鄂A07F**小型汽车有124次电子监控未处理,逾期未检验,正在汉蔡高速行驶。蔡甸交警在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将该车拦下,依法处罚并暂扣违法车辆。该车是2020年全年查处的为数不多交通违法条数过百的车辆。

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实时推送的重点违法车辆、驾驶员的预警信息,针对打击假牌套牌、报废、逾期未检验等重点违法车辆及“失格”驾驶员,武汉交警查缉交通违法已从原来的“逢车查,万里挑一”转变为“针对查,一针见血”,查处违法效率明显提高,查处违法对交通影响减少,打击违法的同时,保障道路交通畅通有序。

经过一年的针对性打击,2020年逾期未检验车辆上路行驶量、“失格”驾驶员查处量较2019年均下降3成。在“上路一辆查处一辆”的精准执法模式下,过去经常出现的百条以上违法记录未处理的“违法大户”,已经逐渐销声匿迹,“如今50条违法记录已经被列为违法大户了”。

“车控网+”升级,能识别尾翼细微改装

2020年12月,武汉市交管局涉牌涉证办案中心接到市民举报:车牌号为鄂A10**的车,进行了非法改装,请查处。当天,中心锁定该车所在位置,并向洪山交警推送指令。洪山交警青菱花园停车场内查获这辆非法改装了尾翼、排气管的车。

涉牌涉证办案中心介绍,过去“车控网+”平台数据中,车辆特征都是原装车辆数据,非法改装后的车辆因特征变化,很难被平台锁定。2020年,交管部门对“车控网+”平台系统进行了升级,增加了改装车特征数据库,对非法改装车辆特征进行智能识别捕捉,查获了一系列非法改装车飙车、“炸街”扰民、套牌案件,以及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等。

2020年9月28日,鄂AK15**车主向涉牌涉证办案中心报案:“我的车被套牌了!”办案民警通过“车控网+”平台对该车牌车辆进行追踪,发现确实有两台一样车牌号的车辆同时出现在不同地方,其中一辆车长期在外地行驶偶尔进入武汉。10月9日,套牌车再次进入武汉,“天网”发出预警,民警立即通过“车控网+”平台一路追踪,从收费站一路跟踪到青山三弓路一停车场,确定位置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将套牌车查获。

2020年7月14日,江夏区古驿道北华街交叉路口发生一起事故,一辆正三轮摩托与一辆两轮摩托车相撞,正三轮摩托车司机逃离现场。江夏交警成立专班调查,但红色正三轮摩托车无牌,除得知逃逸司机为中年男性外,没有其他任何线索。办案民警通过“车控网+”平台的视频追踪、轨迹分析,当晚就锁定了肇事嫌疑车辆的活动区域:中心港菜场,民警随即前往蹲点布控,在事发第三日凌晨5时27分,将肇事逃逸司机及正三轮查获。

据统计,“车控网+”平台升级以来,交管部门共查处加装尾翼、改装排气管的非法改装车456辆,对市民举报的35辆改装车,全部落实处罚;对市民报案的263辆套牌车全部落实查处,一般以上交通肇事逃逸案,破案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