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教育部: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园内完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20:49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2月4日讯(记者郭会桥 柯称 狄鑫)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园内完成,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2月4日,教育部官网公布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其中关于重点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管理的这段表述,引发广泛关注。

作业减量更重高效

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多所小学获悉,武汉市教育局早已明确各类学校要严控书面作业总量,科学合理布置作业,其中小学一、二年级不留课外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严格控制课外作业时长。按照教育部部长的最新表述,意味着中小学“作业减负”政策将进一步收紧。

“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园内完成,这对老师布置分层作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武汉市一所小学老师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其实,小学阶段的作业量并不大,但部分学生做事拖拖拉拉,作业效率和质量不高。这些学生参加每天16:30至17:30的校内课后托管后,老师有了充裕的时间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辅导,督促孩子抓紧时间,避免陷入作业不断积压的恶性循环。

武汉市硚口区崇仁寄宿学校五年级数学老师代婕也认为,新规对学生和老师都提出“高效”的要求。“在校内高效完成作业,一方面便于老师察觉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避免学生回家写作业的散漫拖拉,也利于高年级学生培养高效的学习习惯,更利于终身学习。”代婕介绍,她在课堂上会留出5到10分钟时间让学生进行随堂练习,并且当堂批改。为了提高课堂效率,留足时间让学生当堂完成作业,教研组的老师们会提前至少一周时间进行集体备课,“老师提前做好功课,做好预案,自然也带动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教育部的新要求,各科老师对学生的作业量和作业花费时长要有更准确地了解,学校也要更科学合理地统筹不同年级段各科的作业量,确保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园内完成。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科学安排课外时间

对于新规,记者采访了武汉多名中小学校长,普遍表示赞同和欢迎。

武汉市武汉关小学校长杨玲认为,新规能让学校、家庭各负其责,让学校的责任回归学校,让家庭的责任回归家庭。针对小学生回家后的安排,杨玲校长建议:更多地应开展一些实践性活动或者劳动作业、体育作业等,“如家长带着学生一起干家务,学会劳动;让学生开展读课外书,动手做科学实验等,拓展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知识面。”

“不应让书本成为孩子的世界,而要让世界成为孩子的书本。”武汉市洪山区一名资深小学校长表示,新规实施后有助于学校和家长更科学地安排孩子的课外时间,让孩子们有精力培养更多的兴趣,有时间更充分的认识这个多元的世界。同时,该校长也呼吁家长要提高认识,不要因为孩子没有家庭作业而安排更多的学科培训,这样就和新政的初衷背道而驰。

极目新闻记者也采访了多位小学生家长,家长们普遍表示很矛盾,一方面觉得现在的孩子确实辛苦,支持减负;另一方面又担心在升学压力未变的情况下,将来可能会更多地由家长布置作业,辅导学习。家长们希望,将来有更明确的配套措施出台。

其实,小学生回家后没有作业,空闲时间怎么安排,陈宝生部长在讲话中已经明确。

除了作业管理,教育部今年还会抓好四项管理:一是睡眠管理,确保孩子们睡眠充足,并进行考核;二是手机管理,禁止将手机带入课堂,还学校安静的读书氛围;三是读物管理,以推荐目录为主,注重内容管理和推荐方式的管理,具体由家长选择;四是体质管理,要作为学校管理内容,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