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红火年宵花助推花市升温 商家压缩利润空间 使价格与去年持平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09: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店员给蝴蝶兰系上喜庆红丝带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通讯员 朱胜妮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今儿是南方小年,年味越来越浓,江城多个花鸟市场也一片红火,杜鹃花、蝴蝶兰、富贵籽等红色年宵花成主角。汉阳公园园艺师金权提醒,呵护年宵花,并不简单,不能施肥,适度浇水,多沐浴阳光,特别是开花正旺之时。

价格与去年持平

昨日下午2时,极目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汉口球场街的武汉花鸟市场,市场内洋溢着浓郁的年味,各商家门前都是一片红:一盆盆玫红大红的杜鹃、结着朱红小果的富贵籽、紫红蝴蝶兰都成为各商家吸引顾客的红火“招牌”。

选购蝴蝶兰、杜鹃、长寿花的市民,货比三家,“价格合理,花开精神,花色艳丽,才是首选。”市民吕女士选购了两盆蝴蝶兰,每盆200元。

青木花店的吴老板正在店门口装饰一盆樱花杜鹃,淡粉的色泽悦目,类似悬崖菊的造型非常新颖,吸引了顾客的目光,“这一盆售价1000元呢!”

该店内各色的蝴蝶兰也花开饱满花色正艳,售价在200至400元不等,富贵籽200元一盆,一盆金钱橘在300元左右,红掌价格根据花枝多少也在100至200元不等,“总体而言,今年年宵花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吴老板告诉记者。

此外,该市场内可爱的多肉植物、蜡梅盆景也成为市民青睐的对象。

武汉花鸟市场负责人张克强表示,今年年宵花进价有一定波动,特别是蝴蝶兰、大花蕙兰有一定涨幅,但商家自我压缩利润,使售价和去年基本持平,以满足更多消费者的购花需求。

浇水方式有讲究

年宵花刚买回家时,红艳艳的,没过多久,有些市民因养护不当,它们就没那么精神或莫名其妙地死了,非常可惜,养护年宵花该注意哪些细节呢?记者走访中发现,买花后,商家还免费赠送专业养花攻略。

“切忌施肥,浇水要适度,且不能往花朵上浇。”汉阳公园园艺师金权细说道,市场上商家卖的年宵花,一般都在盛花期,花儿显色或盛开时,一律切忌施肥,千万不要以为立春了施肥会花开更艳丽,这是一个误区;浇水也是有讲究的,比如蝴蝶兰、蟹爪兰、大花蕙兰等叶片厚,储水量多,且是肉质根,它们对水分的需求不高,此时节15至20天浇一次水就可以,而杜鹃、富贵籽、金钱橘一般10至15天浇一次水。

“好多花都是被‘浇’死的。”金权解释,只有当叶片不精神、微微下垂时,才是浇水的好时机。

浇自来水吗?金权说,接雨水更好,雨水中含氮,且时间放得愈久,越陈的水越好,水中微生物多,对植物生长更有利。

“植物的精细养护也体现在时间管理上。”金权称,冬天浇水的时间一般在中午10点以后和下午2点以前,这个时间段的水温浇灌植物,植物体感温度会较为舒适,不会一冷一热,不然植物也会“感冒”。还有一个大家容易忽视的地方便是托盘,浇完水后,托盘里的水2小时内要倒掉,“不然,盆底的透气孔就不透气了。”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