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广式、川味和湘味 妈妈做的腊味是真年味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19:13 来源: 央视财经

昨天是农历的腊月二十三,是我国北方的小年,南方很多地方的小年则是今天。

不管是哪天,小年过了是大年,您家的年货囤好了吗?

要说南北方过年囤的年货还真是不同,来看看各地的人过年都爱囤点啥。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小年到,网上有这么一张全国囤货地图,西北的牛羊肉、东北的酸菜、华北的面食、南方的年糕和腊味,您都备起来了吗?

北方天冷多吃肉 西北牛羊肉不可少

今年春节在2月12日,比往年稍晚一点,虽然已过立春,不过还是数九天。寒冷的天气里,多吃肉才更有能量。

在西北,牛羊肉是春节里的硬通货,节前备上几大块牛肉、一大条羊腿,过春节剁馅儿包饺子、炖汤、吃烧烤,样样不可少。

酸菜在东北饭桌上纵横多年仍是霸主

在东北,过年包饺子,酸菜不可少,年前必须把酸菜备好了。东北人过年,不光是酸菜馅儿饺子,还有酸菜炖排骨、酸菜炖白肉、酸菜配血肠、酸菜粉丝冻豆腐。

酸菜,在东北饭桌上纵横多年,霸主地位岿然不动。

华北黄淮爱面食 蒸货糕点备起来

华北黄淮一带,过年必不可少的是面食,除了美食主角——饺子以外,这里过年前会备好各种“蒸货”,在山东、河南、河北、山西一带,有各色造型的馒头,枣花馍、蒸刺猬、蒸兔子等等。

在北京、天津一带,过年采购的糕点年货有个特殊的名字——八件儿,八种糕点装入盒中,送亲朋好友十分有面儿。

南方江浙闽 年糕年年高

在江浙、福建等地,过年家家都要吃年糕,寓意“年年高”。

年糕做法多样,可蒸着吃,炸着吃,也可以切成片,和冬笋、雪里蕻、韭黄一起炒;还可以加上桂花、糖、甜酒酿入锅煮,做成软乎乎、热腾腾的酒酿小圆子。

广式、川味和湘味 妈妈做的腊味是真年味

除了年糕,腊味是南方年货里的重头戏,不同的省份也有自己偏好的腊味食材。

其中腊肉分布区域最广,主要分为广式、川味、湘味腊肉;而长江中下游一带则是以腊鱼为主。虽然都是晒腊味,但每家都有自己独特的秘方。不论你吃遍东西南北海内外,过年,吃到妈妈做的腊味才算真的年味儿。

来源: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彭金美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