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江苏睢宁万亩草莓迎春采摘忙 村民“莓”好生活似蜜甜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20: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江苏睢宁万亩草莓迎春采摘忙 村民“莓”好生活似蜜甜

中新网徐州2月5日电 题:江苏睢宁万亩草莓迎春采摘忙 村民“莓”好生活似蜜甜

作者 朱志庚 顾士刚

随着牛年春节的临近,市场上的水果销售也火爆起来。徐州市睢宁县李集镇草莓种植园迎来了收获的时刻。一个个塑料温室大棚里,鲜嫩欲滴的草莓,飘出缕缕清香。

“春节前后,忙碌一年的人们都想放松下,好多人全家到我的大棚来摘草莓,体验田园风光。孩子玩得好,大人也开心。”李集镇徐厂村草莓种植户胡雪飞笑着说,小小的红草莓让家里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不只是这个村庄,李集镇花厅社区、大周村、王铺村等地,共计建设有3万平方米的阳光蔬菜大棚。棚里种植了葡萄、车厘子、草莓等水果。另外,还进行甘薯育苗。“镇里有5.3万亩高标准农田,进行特色种植。其中,李集镇的大豆、甘薯、马铃薯通过绿色农产品认证,水稻种植基地通过省绿色农产品基地认证。”李集镇党委副书记鲁超说,2020年,镇里建设了1万平方米集科技服务、农资服务、分拣、储存等于一体的“两薯”轮作服务基地,带动7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年增加14万元。

目前,庄河软籽石榴、大周马铃薯、徐厂养牛、李潘圩甘薯、花厅水稻、三里稻蟹养殖等成为李集镇各个村里的拳头产品和活字招牌。

立春之后,天气回暖。传统佳节的欢快氛围里,人们相携出游,草莓园里处处是采摘的身影。今年27岁的胡雪飞一边热情地招呼着“闻香”前来采摘的客户,一边为前来义务帮忙的志愿者讲解采摘注意事项。说起自己的“创业史”,胡雪飞笑称是“沾了妻子的光和村两委的光”。

2019年,厌倦漂泊打工的胡雪飞带着妻儿回乡创业,凭借着在岳父那儿“偷”来的手艺,在村里的种植孵化园里承包6个大棚,建起了草莓种植园。胡雪飞还专门到岳父家的草莓园里“取经深造”。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胡雪飞家的草莓面临着销售难题。徐厂村党总支书记专门开会,发动村两委成员依靠身边的关系网,帮助胡雪飞打通销售渠道。

“去年,我把大棚由双膜改为三膜,提高了保湿、保温性能,种植面积也扩大到12个大棚。目前草莓已经陆续上市,由于我们种植的‘红颜’奶油草莓个大味美,品相又好,加之早期积累的名气和人气,每公斤价格达到36元,进园采摘价更高达50元/公斤,产品仍然供不应求。按照去年每亩1000公斤的产量来算,今年我们的大棚草莓亩产值可达40000元。”胡雪飞说。

今年初,徐厂村党总支将党员冬训实践课堂搬到胡雪飞的草莓园,定为“志愿服务基地”,让党员干部们在工作之余,义务帮助采摘、联系市场销路。

付出辛勤的汗水,结出了一颗颗鲜红香甜的草莓,胡雪飞家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小小红草莓成了他们家的“幸福果”。胡雪飞两口子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们的生活比草莓甜”。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