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三条成年人的社交“潜规则”,读懂受益终身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20:13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来源:京博国学(ID:jingboguoxue)

人生路上,我们都不是一座孤岛。可人海茫茫,遇人无数,很多关系走着走着就散了, 唯有寥寥几人,知你冷暖,懂你悲欢,不离不弃。

这些长久舒服的关系,做到了这三点社交"潜规则":不讨好,不敷衍,不强求。

不讨好

平等融洽,关系才长远

交往中,当你满腔热情,换回的是不理不睬,当你低眉折腰,换回的是趾高气扬,这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关系不对等。

不管是友情还是爱情,如果不平等,你再讨好,对方也不会接纳你。反而给对方带来尴尬难堪,而卑微的是自己。

《周易》里说:“上交不谄,下交不渎。”对待再高位置的人,也不攀附,不谄媚;对待再低位置的人,也会礼相待,绝不傲慢。

真正的关系如天平的两端,平衡不相上下;真正的感情应该是吸引来的,而不是低三下四讨好求来的。

自卑的人,总是看别人脸色行事,唯唯诺诺,生怕别人因自己的“不当”言行有分歧不高兴。殊不知,对方并不喜欢你不自信或者自负的样子。

把别人放在山顶,把自己放在山脚,对方是看不到你的。只有同在一样的位置,彼此才是对方的风景。

不敷衍

真诚靠谱,情谊才无价

村上春树说,一个敷衍了事、平淡无趣的态度,怎么能期待拥有一个趣意盎然的生活呢?

与人相处,我们都愿意和态度明朗,言必行、行必果的人接近。因为他们从不敷衍,既可和而不同,还可不相为谋。

在《三国演义》里,刘备之所以能从一个织席贩履的街头小贩成长为雄霸一方的诸侯,得益于四个字:重情,靠谱。

诸葛亮曾自述:“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

关羽“身在曹营心在汉”,为了保护刘备的家小,被迫投降曹操,即使受到曹操百般照顾,却在得知刘备下落后,毅然离开曹操,过五关,斩六将,远走千里护嫂寻兄。

正是刘备对朋友不敷衍,对人才不含糊,对战役不懈怠,才使得自己在天时地利人和方面获得了最大的支持。

一个人内心装满了真诚,就会待人不轻率,做事不马虎,这样建立起来的关系忠诚而牢靠。

不强求

有近有疏,相处才舒服

张充和先生七十岁时用隶书写下这样一幅对联:“十分冷淡存知己,一曲微茫度此生。”

意思是,对其他人非常冷淡中总有自己的知己,心中有一曲清歌就足以安然度过一生。

人和人相处是门艺术,不管什么关系,太近了就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太远了彼此又滋生陌生感。

人生有尺,要有度。如果什么事情都互相指望着符合对方的期望,终究有一天都会感到很吃力。不强求的关系,才会避免消耗,散发出正能量。

生物学家曾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他们把十几只刺猬放在室外,刺猬冻得瑟瑟发抖,出于本能反应,挤在一起互相取暖。

但由于每只刺猬身上都有尖锐的刺,稍微靠在一起,就会把彼此扎得伤痕累累,它们就会立马四散逃开。由于天气寒冷,它们只能靠拢,受伤,散开,再受伤,循环往复。

最后,终于找到一个合适的距离,既能够互相取暖,也不至于伤害同伴。生物学家就把这个现象称之为:“刺猬法则”。

距离产生美,彼此尊重,彼此珍惜。不压迫,是给别人留余地,也是为自己留退路,这样的关系才长久舒适。

人间之缘,有聚有散,相交在缘,相处在惜。

愿你余生照顾好自己的情绪,不负自己,不负他人,真实地活在当下。

主播|徐荣欣

作者:莞尔一笑,来源:京博国学(ID:jingboguoxue),最有格调的国学微刊,本文经授权转载。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