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专家观点: 改名体现对市民意见的充分考虑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08:44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民俗专家刘谦定参加过对多条地铁线路的站点命名的专家论证会,对于地铁命名流程和规范十分熟悉。5日,他接受了长江日报记者的采访。

刘谦定介绍,一般来说,武汉轨道交通站名要通过多个步骤才能最终确定。线路设计时,根据走向暂定工程站名;线路开通前1年,召开站名专家论证会,将原有工程站名结合部分专家意见修改站名;对修改后的站名进行公示;市直相关部门根据专家意见、网络投票结果、社会相关机构意见等拟定站名审批意见,并上报市政府;市政府对轨道交通站名意见进行最终批复。

他说,地名站点正式完成命名前,本身就会进行全面公示,征求市民意见,其中一些合理意见也会反馈给专家组进行研讨论证。比如,2号线小龟山站,原来附近有个体工大队,当时站名公示后,就有市民提出小龟山不好听,能否改为体工大队,但小龟山毕竟是老地名,市民亲切感和认同感高,因此没有采纳上述建议。

其次,一些地铁站名的变更,是出于客观因素。比如,2号线南延线“光谷火车站”更名,是因为火车站名字的变更。为地铁站命名,“指向性强”是重要考虑因素,类似“光谷火车站”一类的站点名称如果不改的话,很容易对市民出行和认识造成困扰。

最后,有的地铁站点在完成命名流程后,会根据市民的合理建议进行更名,比如“汉街站”更名为“楚河汉街站”,“楚河汉街站”在展现这一旅游地标的功用上,显然比“汉街站”更为合适。有的站点命名则会根据多方意见进行考量,比如“华中科技大学站”的命名,就先后综合考虑了校方、市民的意见。

“总的来说,三种改名的情况,都体现了对市民建议、市民出行感受和市民识别便利度的充分考虑。”刘谦定说,地铁的命名关乎民生,充分征求和吸纳市民的意见和建议是必须做到的。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