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武汉蒲潭社区:“四做活”引领社区文化 “四提升” 居民收获满满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11:4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曹柳)武汉经开区军山街蒲潭社区是一个“年轻”的还建型社区。笔者2月7日获悉,近几年,该社区以文化人,聚党心赢民心,通过党建引领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打造了“四做活,四提升”党建文化品牌,居民从基层党建文化项目中收获满满幸福。

做活基层学习教育,创新社区党建活动新形式

蒲潭社区利用现有的业余党校,对教学师资、设施设备和课程内容进行适当更新换代,面向全部党员群众开展教学任务。该社区充分挖掘和整合辖区单位、结对单位、下沉党员的力量资源,签订文化、教育资源共享协议,做活基层学习教育,创新社区党建活动新形式。

此外,蒲潭社区持续拓展“党建+传统文化育人”活动,在每月第一个星期四,组织社区全体党员学习传统艺术,学习临摹党章党纪等字帖,既学习了新思想,又感受了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

党员剪纸活动。通讯员供图

做活妇女儿童活动空间,让家长和孩子的文化成长有平台

针对部分儿童缺关爱而不自信和少数母亲缺少教育子女经验的现象,蒲潭社区对办公楼第三层全部升级改造成“妇女儿童活动空间”,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负责陪伴放学后家长还未下班的儿童。

为充实孩子们的文化知识和实践技能,弥补孩子父爱母爱的缺失,社区通过招募家长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在每周五下午,开展爱国主义、人文科学、艺术修养等为主的“星期五课堂”建设项目。同时,社区积极发挥第三方社会资源优势,定期举办各种亲子活动,培养孩子的情操,提升家长亲子教育技巧。

航空科普活动。通讯员供图

做活孝老服务,亲情贴心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

蒲潭社区对符合低保等救助条件的老人始终做到应保尽保。针对60岁以上空巢、孤寡、困难老人帮扶工作,社区联动志愿者、楼栋长、下沉党员,通过定期开展上门慰问,帮忙打扫家庭卫生、办理高龄津贴、为老人过生日,健康检查等,为困难老人们提供进一对一帮扶服务。

此外,社区还组建了一支老年艺术团志愿服务队,上门为高龄空巢、孤寡、困难老人送上文艺节目,丰富他们的娱乐生活。

关爱空巢老人茶话会活动。通讯员供图

做活文化助残工程,设身处地帮扶残障居民身心健康

蒲潭社区以社区“阳光家园”为依托,开展“幸福银行”——残障人士幸福续航行动,招募储蓄用户参与“幸福银行”快乐建设,每参加一场活动和完成一场活动,即为自己的账户存入一笔快乐。储蓄率达到100%便将会获得特别奖品,储蓄90%以上将有机会参与到年度最后的出游活动中,以此激励残障学员走出家门,积极参与到阳光家园活动中来,学习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放松心情,调节情绪。

助残活动。通讯员供图

党建引领,实现社区群众文化活动特色大提升

据悉,为实现社区群众文化活动特色大提升,蒲潭社区每年通过举办迎春庙会、元宵节猜灯谜、学雷锋、文艺汇演、篮球赛、志愿者表彰等主题活动,深入推进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基层文化建设。在丰富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营造了社区邻里守望相助的浓浓氛围,对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促进社区和谐与稳定起了积极作用。

蒲潭社区在做好业余党校建设同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日、主题教育等党建责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并根据《党建引领群众文化特色活动计划》,探索“党建+传统文化育人”活动,推动广大党员群众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参与者、践行者和示范者。

志愿者表彰活动。通讯员供图

幼有所教,实现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环境质量大提升

近年来,为让社区每个少年儿童都能在党的阳光下茁壮成长。蒲潭社区以“亲子互学”为主题,开展“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健康有我”“法治在线”4大版块活动,有效帮助少年儿童和家长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有益、文明、充实、愉快”的亲子时光。

除了“亲子互学”,社区党委还以“星期五课堂”项目,让全社区孩子拥有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环境,生动有趣的课堂活动,让孩子与父母“互学互鉴”,学习彼此身上的优点,积极改正各自缺点,让孩子在“有爱”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家庭关系更加融洽、亲子关系更加深厚、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社区开展的“低碳生活,从我做起”活动。通讯员供图

老有所依,实现服务老年群体工作水平大提升

为改善社区空巢老人生活质量,同时也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蒲潭社区联合第三方家政服务机构,通过每月4次上门服务,大大提升了社区34名孤寡空巢老人的生活、养老质量。同时,社区在党建引领下,一支老年志愿者服务队通过陪聊、家务清洁等“一对一”帮扶,在社区带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融洽的人际关系,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盼、老有所乐。

社区组织志愿者与老年人交心谈心。通讯员供图

“幸福银行”,实现残障人士自强不息精神风貌大提升

蒲潭社区打造的 “幸福银行”——残障人士幸福续航行动,为社区残障居民提供了烘焙技能学习、园艺治疗、手工治疗、心理健康治疗、户外出游等各种“助残”服务。此举有效丰富了残障人士精神世界,帮助他们增强信心,减压力、缓情绪,进一步提升了残障居民幸福指数,促进了残障人士之间交流与社会融合。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