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昌站列车指挥员王毅:就像高速运转的CPU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19: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2月8日讯(记者潘锡珩 通讯员陈俊 杨泽宇 徐娜)4日,武昌火车站。“信号员,京广上行线客车Z264次6道停车开放信号。”第一道指令从他的口中沉着发出。“执行!”他认真听取信号员的复诵并确认无误后,第二道指令再次发出……棱角分明的脸上,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透露出坚毅的目光。他叫王毅,武汉车站武昌运转车间最年轻的车站值班员。

每一个口令、每一个动作,都干净利落、明确清晰。王毅从部队退伍后分配到了武昌站,从调车到行车,从制动员到车站值班员,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成长为一名技术能手,他将行车规章烂熟于心,被同事们誉为“最强大脑”。

王毅工作的武昌站普速场是京广铁路、武九铁路、武咸城际铁路等铁路线的交会站,一直是京广线最繁忙的“列车集散地”之一。车站值班员的岗位不但是要业务精湛的全能高手,更是要能够“看住”春运安全的“守门员”。从接班到交班的10多个小时,他的大脑无时不刻在思考着进路的排列、股道的运用,嘴巴更是要不停的办理闭塞、联系工作、联控机车……

尤其在遇到特殊情况时,更需要每个细节考虑周到。工作中,王毅就是行车室里的“CPU”,事无巨细,高速运转。除了干好自己的“分内”工作外,他还关注着信号员的操作,关注着联控值班员、助理值班员的执行以及调车组作业进展情况。

坐在控制台前的王毅,始终坚持盯重点、解难点,加速机车车辆周转,减少作业交叉,确保车站接发列车安全。小小的三尺控制台就是他的全部。脱下工装的他难得小憩一会、而穿上工装的他立刻斗志昂扬。

“每天忙下来,想到班组一天的安全又守住了,心里就比任何时候都踏实。”王毅微笑着说道。每次当班,王毅都会提前到岗,对列车运行阶段计划进行仔细查看,对哪些股道占用、哪些列车没有开出、哪些列车需要牵引和解编等做到心中有数,从而确保接班上岗后能合理安排下达行车指令,确保列车运行秩序畅通。

“春运期间,王毅在岗位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科学编制计划,精细调度指挥,实现了旅客列车行车组织‘零失误’,带领班组同事坚守在京广线上,共同做好千里京广线上的那颗‘铆钉’,为保证春运期间铁路安全运输做出努力。”武昌运转车间党总支书记吴本学说。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