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人生有三苦,熬过便是幸福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20:37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杨绛先生在《一百岁感言》里说 :“在这物欲横流的人世间,人生一世实在是够苦。

然而,无论前方等待我们的是什么,无论我们即将处在什么境地里,都不能丢失对自己和未来的信心。

人生,熬过这三苦,迎来的便会是幸福。

1 熬过寂寞之苦,才望得见繁华

朋友圈有个天天打卡练字的小姑娘。

某次聊天问及原因,她说练字是她保持心境平和的方法。

那些无人理睬的日子,她坚定执着,一直练字、学习、健身。

去年,她们公司项目组解散后,很多人陷入无业状态。

而她,虽然只是个小运营,却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设计、摄影、文案,甚至某些技能堪比专业人士。

甲方公司负责人在项目合作之时,就多次称赞她是沟通最顺畅的乙方。

小姑娘失业后,甲方公司负责人第一时间邀请她加盟,薪水也翻了一番。

而如今有人欣赏的时光,她心如止水,仍然坚持练字、学习、健身。

在人心浮躁的今天,小姑娘拥有这样一份静气,一份耐得住寂寞的勇气,实属难得。

庄子说:“夫虚静恬淡寂寞无为者,万物之本也。”

在庄子看来,寂寞是万物的根本,人也只有在寂寞中,才能更好地感受生命,认识自己。

有的人妄想走捷径,步履匆忙却忘记了初心。

学会与寂寞相处,在寂寞中充实和升华自己,才能守住生命的繁华。

所有寂寞时的不放弃,都在为我们日后的一帆风顺做铺垫。

2 熬过孤独之苦,方能等到花开

心理学有个词叫“延迟满足”,是指为了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而选择放弃即时满足,并在等待中表现出来的自控力。

一个人,想获得真正期待的、长久的快乐,唯有忍住当下短暂的、即时的快乐。

我们要学会和孤独作伴,用坚持和克制,去消除那些懦弱和愚昧的想法。

同事小江被公认为当代宅男的典型代表。下班就回家,周末不外出,聚会不参加,被我们说不合群也只是笑笑。

直到一封辞职信揭开了谜底,所有拒绝社交的日子,他都在作考研准备。

而那段孤独的奋斗岁月,从来没有被辜负。小江即将奔赴他梦寐以求的学府继续深造。

胡适在《介绍我自己的思想》中说:“史上最强有力的人,就是那最孤立的人。”

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段孤独的岁月,没有人支持,没有人帮助,有的只是我们一个人安静地努力。

在孤独中,我们和最真实的自己对话,静心深耕自己的未来,寻找那个更强大的自己。

看过一句话:孤独是人生常态,学着享受孤独才是我们该有的姿态。

慢慢地,我们会更清醒、更有力量,穿越那些迷茫和不确定。

3 熬过平凡之苦,才可绽放异彩

所有不平凡的人,都是守得住平凡的人。

最近,初中同学被提拔为技术部门总负责人。

然而,去年他还是一个普通的技术员,在同一个岗位呆了近8年。

很多同期入职的同事在积累了一定经验后,都接受了其他企业的橄榄枝。

而他不是没有机会,竞争企业曾多次开出优厚条件希望他跳槽。

上一年,原来的技术负责人有急事回老家,临时将工作交由他代理。

因为8年的能力积淀,他带领团队超额完成了任务。技术负责人升职后,向上司提拔了我的那位同学,直言非他不可。

只有脚踏实地的人,才有飞翔的底气和力量。

林徽因曾经说过:真正的淡定,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

在平凡中,我们要拥有一份从容,在平和中积蓄力量。

4

张小娴曾说:许多事情,看得开是好;看不开,终归也要熬过去。别以为看不开就不会过去。

与其羡慕别人的热闹,妒忌别人的成绩,不如在寂寞中沉淀自己,在孤独中丰富自己,在平凡中升华自己。

愿你我熬过清苦的日子,遇见甘甜的幸福。


主播|莘荑

作者:沐青。京博国学(ID:jingboguoxue),最有格调的国学微刊。转载请联系(ID:jingboguoxue)授权。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