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从“口罩小生产”到“在线新经济” 解读上海经济“逆势增长”密码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21: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2月8日电 (郑莹莹)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上海的经济实力保持在全球城市前列,GDP实现了1.7%的正增长,达到了3.8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从整体来看,去年一季度,上海市地区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7%,全年却实现1.7%的正增长,其“逆势赛跑”的背后呈现上海经济的韧性。

防疫口罩:日产能从40万只到6000万只

保障防疫应急物资专项“小生产”是上海2020年的重点生产之一。在防疫物资紧张阶段,上海相关部门组织产业链上下游对接,紧急为口罩厂等防疫生产企业融资、实施应急物资快速生产,口罩日产能从一开始的约40万只,提升到后来的超过6000万只,这背后体现出上海的生产实力。上海还推动医用防护服、护目镜等从无到有、稳步生产,保障了医疗救护、复工复产等各方面的需求。

与此同时,上海先后发布6版复工复产复市指南,出台落实抗疫惠企“28条”政策及配套细则,加速推进经济运行“大生产”。

在线新经济:疫中突围、盘“活”市场

2020年4月,在疫情带来生产生活以及消费需求的新变化之下,上海顺势提出要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并发布《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

由此,上海在线新经济蓬勃发展,拼多多、叮咚买菜等一批领军企业迅速成长,上海还在在线金融、在线文娱等领域取得不俗市场份额。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2%。

伴随在线新经济的“崛起”,上海拿出了更多发展资源和空间。2021年1月4日,“张江在线”“长阳秀带”两个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在沪揭牌,为在线新经济企业“升级发展”提供空间。

数字新基建:持续为经济转型赋能

上海以“新基建”为经济转型赋能,全面加快数字新基建推进步伐。2020年,上海累计建设5G室外基站超3.2万个、室内小站超5.1万个,实现5G网络在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的室外连续覆盖。上海还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十大领域推进了400余项5G应用项目。

“10年来,数字化正以不可逆转之势,影响改变着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曾在出席2020上海智慧城市体验周时如是说。

2020年,作为“数字之都”,上海围绕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集聚大数据重点企业总数达到973家,大数据产业总规模超过2300亿元,同比增长16.3%。

2021年伊始,上海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推动经济、生活、治理领域的全面数字化转型。(完)

【编辑:郭梦媛】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