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汉阳警方打掉租车诈骗团伙 查获22辆涉案车辆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07:2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警方查获的涉案车辆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峻 通讯员 杨冰 屠晶

“万分感谢警方为我们公司挽回损失,我们可以过个舒心年了!”2月8日,两名分别来自武汉、西安的租车公司工作人员来到汉阳区公安分局鹦鹉街派出所,向警方送上锦旗,感谢汉阳警方迅速破案及时追回被骗车辆,并现场领回价值40多万元的奥迪轿车。

原来,这两人所在公司陷入租车骗局,汉阳警方顺藤摸瓜,查获了22辆涉案车辆,其中就有这两台高档奥迪轿车。

车辆GPS信号突然消失

今年1月2日,汉阳警方接到某租车公司武汉分公司报警,称一名叫张某举的男子以回河南老家接亲为由,租了一辆奥迪A6轿车,租期2天。2020年12月29日晚8时许,该公司在汉口火车站附近将车交给张某举。

随后的两天,该车GPS轨迹显示车辆在河南南阳一带活动。2020年12月31日凌晨3时许,张某举打电话向该公司反映,车辆发动机故障灯报警,并称“自己喝了酒不能开车,当天无法还车”,双方协商后张某举将车续租一天。

不料,到了2021年1月1日,该公司后台突然显示,车辆GPS在河南新野某农村失去信号,张某举的电话无法接通。该租赁公司当地员工赶到信号消失所在地,只看到了一片荒地。2日,租赁公司在武汉报警。

男子一天辗转两地作案

接到报警后,汉阳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刑侦大队、鹦鹉街派出所等单位成立专班上案侦查。

专班对租车人张某举进行研判分析,根据对方的身份信息和行动轨迹,1月13日,专班前往河南三门峡市,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张某举抓获。

根据张某举交待的信息,专班随即转战江苏昆山市将负责押车的同伙封某抓获。

通过突击审讯,两人交待,该团伙中,张某举主要负责在租车公司网站APP上办理租车手续,租到车辆后,由封某押车,两人一起将车开到河南省新野某农村,交给“下家”童某波、耿某龙、马某、张某等人。再由他们利用GPS信号屏蔽仪和假号牌,对车辆进行屏蔽后换牌,再将车开往襄阳市一地下车库进行全车GPS拆除、篡改车架号和发动机号。

张某举还交待,他将车交给下家后,又“马不停蹄”来到西安,于1月1日晚7时在某平台租赁了一台奥迪A6轿车,租期3天。1月4日凌晨,张某举将车开到河南省邓州市某农村交给封某等人,由其将GPS信号屏蔽后将车开到湖北老河口市某地进行车辆改装。

涉案500余万团伙被端

1月22日,在襄阳警方配合下,专班顺线将耿某龙、马某、张某、童某波等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并查获赃车22辆,总涉案价值500余万元。

根据追踪视频,警方当日在襄阳某商住楼停车场找到已改装完毕,等待买家提车的西安租车公司被骗车辆,并将其与武汉公司被骗的车辆一起带回武汉。2月8日,警方正式将两家公司所骗车辆予以发还。

警方透露,这是一个骗、改、销一体的诈骗团伙。租车、押车、收车、改车四部分成员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几乎全为单线联系。其中押车、改车、收车是团伙固定成员,他们通过网络聊天软件发布招募信息,数小时后信息就会自动删除。租车人张某举就是从网上看到招募信息后加入该团伙的,他将从武汉租出的车“交付”后,得到了收车人给他的1万余元“好处费”。

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