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武汉新洲:农村电网改造“点亮”乡村振兴路(图)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23:20 来源: 荆楚网

国网新洲供电公司供电人员在靠山小镇开展线路检修。记者郑一鸣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郑一鸣  通讯员王欣、袁叶叶、王红红)2月9日,腊月二十八,年关将至,在武汉新洲区仓埠街靠山小镇项山村,农户家门口统一挂上红灯笼、中国结,贴上红对联,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气氛。

国网新洲供电公司仓埠供电所配电班班长刘秀武正和同事一起,登上电杆,开展线路检修。检修完线路后,又走村入户,查看村民家中用电设备是否正常使用。

供电人员在靠山小镇开展线路检修。记者郑一鸣 摄

“有30多年除夕没在家吃过团圆饭了。我们供电所,要负责整个仓埠170余平方公里的用电维护,每年春节期间,我们10来号人要忙着在各个村巡检和检修。”刘秀武边忙着检修,边和记者说道。

靠山小镇,如今已是独具特色的都市观光农业带,与格林美(武汉)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中建三局武汉绿色建筑产业园相结合,共同发展“互联网+绿色循环再制造”产业,辅以农业生产、生态观光旅游,打造低碳经济特色乡村示范点和生态小镇。

供电人员在靠山小镇开展线路检修。记者郑一鸣 摄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近几年来,新洲供电公司累计投资3.7亿元开展电网建设,重点对偏远和贫困乡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致力打通农业产业用电“最后一公里”。在靠山小镇项山村,该公司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24千米、变压器7台,新建改造0.4千伏线路4.849千米,解决了该村频繁停电、低电压等问题。

如今,漫步在项山村,随处可见崭新的变压器、笔直的电杆和整齐划一的供电线路。村电压合格率及供电可靠率分别达99.915%和99.8857%,为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刘秀武称,之前,农村电网不稳定,农户家里经常断电,每个春节期间都要出动一百多次进行检修,“电网改造后,农村供电稳定了很多。”

村民徐启翠家,如今已是四世同堂,一起居住在修葺一新的老房里。她回忆说,之前,电力供应不稳定,酷暑时也只能用风扇纳凉。“电网改造后,我们立刻置办了空调、洗衣机这些大家电。老人长期在家,冬天都是用空调取暖。”

电网改造好了,企业也争相来投资。项山村村主任柳明幼介绍,项山村引进了园艺龙头企业——湖北万千花境园艺有限公司,在靠山小镇投资建设万千花境欧标园艺基地,项目占地范围约1300亩,为当地村民创造近300个就业岗位,每年人均创收万元以上。还引进了“晴”品牌乡村书屋,集文化、民宿、农场于一体,打造独具匠心的乡村文化产业。届时,都市农业和文化旅游将成为项山村新的致富产业。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