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黄梅县因它而得名 “中国第一梅”凌寒吐黄蕊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08: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晋梅绽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董淑健 通讯员吴句兵 金良)传说中有1600余年历史、号称“中国第一梅”的黄梅晋梅近日盛开。昨日上午,记者在黄梅县蔡山镇江心寺拍到了这株传说中的古老梅树。镜头下,晋梅生命力旺盛,已有少数花朵盛开,吐出黄色的蕊,散发的香气老远都能闻到。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周濯街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株晋梅开黄花,是梅中的寿星,也是迄今中国乃至世界最长寿的梅树。黄梅县的名字就是因为这株开黄花的梅而得名,黄梅县中心城区至今仍有一条主干道叫“晋梅大道”。过去湖北省考导游证时有一道必答题,问“中国最古老的梅花叫什么名字,在哪里?”答案是“晋梅,黄梅县”。

周濯街介绍,这株梅树跟一位宗教人士支遁(314年—366年,俗姓关,号道林,河南开封人)有关。支遁25岁出家,与当时的名士王羲之、谢安、殷融等都有交往,是江心寺的创始人。传说这株梅树是支遁亲手种植,后代诗人李白、张祜、瞿九思等都曾在此留下歌寺或咏梅的诗篇。

一株梅树为什么能活1600多年呢?

黄冈师范学院文化学者余艳军说,梅树在中国有3000余年可考的栽培史,梅本身是长寿树种。至于黄梅县这株梅树是否有1600岁很难考证,但它一直活在文学作品中。据说它出名后,民间传说它能治病,后代有人割树皮泡茶喝,慢慢把那株老梅割残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专家研究后认为,现在这株我们看到的梅树是从老梅树的根上发的新树。

余艳军还说,中国有内涵丰富而独特的梅文化,国人赏梅,不仅赏其外表,更是赏其人格寓意和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