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央视快评丨实现更高水平的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08:3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愿同中东欧国家顺应时代大势,实现更高水平的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凝心聚力,继往开来 携手共谱合作新篇章》的主旨讲话。

习近平主席洞察世界发展大势,提出谋求中国—中东欧国家更大发展的四点建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次贡献了“中国智慧”。习主席的讲话思想深邃、视野开阔、信心豪迈,引发了与会各方的强烈共鸣,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自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正式启动以来,多边关系深化拓展,机制建设日益巩固,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良好发展态势。同9年前相比,中国同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增长近85%,双向旅游交流人数增长近4倍,中欧班列已经覆盖大部分中东欧国家,一大批合作项目成果喜人,经贸合作年年都有新气象,为地区乃至全球经济的稳定复苏发挥重要作用。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复苏乏力,人类尚未走出疫情阴霾,动荡与变革交织,挑战前所未有。在此背景下,进一步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走向深入,更好推进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需继续秉持“有事大家商量着办”“让合作方都有收获”“在开放包容中共同发展”“通过创新不断成长”这四项合作原则,不断提升务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开辟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发展互补性强,在产业、商品、项目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直面疫情挑战,坚定共克时艰的合作信心”“聚焦互联互通,畅通联动发展的合作动脉”“坚持务实导向,扩大互惠互利的合作成果”“着眼绿色发展,打造面向未来的合作动能”四点建议,着眼根本、着眼未来、着重共赢,必将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迈向“提质升级”新阶段。

中国向来是中国—中东欧合作的积极参与者、推动者。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到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从疫情防治经验交流到人文交流,都展现了中国“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国形象和开放包容的姿态。如今,中国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扩大开放,更加积极参与双边、多边和区域合作,同各国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中国的活力和开放,为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提供了更多机遇,也为世界经济复苏不断注入新动能。

潮起宜踏浪,风正好扬帆。当前正值深化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大好时机,各国应该登高远望,坚持共商共建、务实均衡、开放包容、创新进取,携手共谱合作新篇章,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一起迎接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央视评论员)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