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超硬核!事关约17亿人次的防疫安全!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09:24 来源: 央视财经

近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春运相关信息: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日均4000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四成多,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人流量虽然下降了,但如何做好防疫却成为了这个春运里,交通运输部门的头等大事。

武汉站:卫生间15分钟消毒一次

武汉被誉为“九省通衢”,从武汉站乘高铁出发,可直达北京、郑州等26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直达全国50多个大中城市、100多个地级市。进入春运模式的武汉火车站里,一片温馨、繁忙的景象,但防疫依旧是所有人的头等大事。

每天的第一趟高铁发出前,保洁员要把购票窗、取票机、验证口、电梯扶手、旅客座椅、茶水间、厕所、进站验票通道等旅客要接触的设备设施全部做好擦拭消毒工作。

一大早,车站值班员贾青青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工作。戴好手套和口罩,她开始清点发放防疫物资。

今年,是贾青青工作以来的第十一个春运,往年她的主要工作是服务旅客,尤其是照顾好需要重点帮助的旅客,但今年的春运,防疫工作却成为了她时刻不能放松的一项工作任务。

2020年疫情发生后,贾青青所在的武汉站迅速成立“头雁”突击队,贾青青就是武汉站“头雁”突击队的一员。当时这支队伍仅有30人,但在当时发挥了巨大作用,搭建起了高铁生命线。

2020年疫情期间,她既是联络员也是搬运工,每天最少要接打100通电话。今年的春运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一个“特殊的春运”,贾青青坦言,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她没有什么诀窍,“必杀技”就是眼勤、嘴勤、腿勤。

“头雁”突击队的队长彭开伟,在武汉站工作已经11年。如今,面对防疫工作,他经常和队员们说的就是“严阵以待,丝毫不能马虎松懈”。在与站内安检、保洁等部门协商后,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疫情防控方案。

彭开伟带领的“头雁”突击队,去年疫情期间,平均每天都要接10多趟防疫人员的高铁动车、转运10多吨物资,高峰期一天达到22趟,经常忙到凌晨。面对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运,彭开伟他们多了一分从容和信心。

西安北站:空气滤网、卧具……坚决不留消毒死角

陕西西安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这里也是我国铁路六大枢纽之一。西安北站拥有18座站台34条股道,是目前我国站台和股道最多的高铁站。这里每天开行高铁可达200多对,日旅客发送量,最高峰时可达19万人次。作为西部与中东部联通最为重要的中转站,西安北站正全力守护着旅客的平安回家路。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西安北站候车大厅内必须24小时不间断地通风换气。西安北车站内的众多新风组合式空调机组、热交换器及排风机安装在设备夹层,这个夹层黑暗狭长、钢结构低矮密集,被称为“马道”,在“马道”作业,大部分时间只能半蹲着行走。

晚上11点多,旅客散尽,但维修工张新波和同事们一天当中最为忙碌的时刻才刚刚开始,他们除了要对设备进行检修维护,还要对所有空气滤网进行清洗检查并定时更换,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往年,他们大约一个礼拜换一次滤网消一次毒,现在两三天就要进行一次。

看似简单的工作,张新波和同事们一干就是四个多小时。凌晨四点,终于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如果按三个人一组进行滤网的更换,每个人每晚要更换20多台风机的滤网,每台风机内有15片滤网,一晚上就需要更换近350片滤网。

就在张新波在候车室的马道内进行高空作业的同时,奔跑了一天的高铁列车也缓缓开进高铁车库内,准备进行彻底的防疫消杀,为第二天的运行做好准备。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每趟驶入的高铁在进库之后都会由专业的消杀人员进行第一遍车内车外的消毒,喷洒结束十多分钟后,再由保洁员们对车内的各个地方进行仔细擦洗。一个小时过去了,保洁员焦学芹才刚刚完成第一遍擦洗,就已经汗流浃背,但是紧接着她还要进行第二遍消毒。

以往保洁只需要保证车内干净就可以了,但如今,焦学芹不仅要打扫干净,更重要的是对车内的每个环节做好消毒。车厢里清扫、擦洗、拖地,终于一项项完成,此时焦学琴已经一刻不停地忙碌了近4个小时。

对洗手间的打扫是最后一项,也是最为重要的一项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洗手间的每个地方都是大家容易重复触碰的敏感地带,因此,焦学芹打扫得很仔细,自己做好,对旅客们来说就是一份安全保障。

今年的这个春运,铁路部门的洗涤厂也格外忙碌。这个洗涤厂被称为西北地区最大的洗衣房,承担西安地区普速、高铁、动车组上所有卧具的洗涤工作,每天卧具洗涤量达到10万件左右。

为了使列车上的卧具达到疫情防控要求,保证卧具的清洁安全,床单、被罩、窗帘、头片进入洗涤厂后,需要经过分拣、洗涤、消毒、氯漂、烘干、熨烫等多个环节。

洗衣机平时45摄氏度的洗涤温度调到了70摄氏度,氯漂加量也从200毫升增加到了300毫升。而对于清洗好的卧具,则会转移到二楼进行烘干、熨烫,最后每一件清洗消毒过的卧具,还要再经过一次严格的检查。

我国的铁路营业里程超过了14万公里,一条条铁路线串联起了全国各地大大小小2000多个火车站。在这个特殊的春运,在每一个车站、每一个车厢,防疫工作都是头等大事,为了大伙能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祥和的春节,有一群人像“隐身侠”一样,悄无声息地在默默地坚守和付出。

来源: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