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国际锐评丨“17+1>18”效应如何持续?中方道出关键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12:1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各国以前所未有的团结协作共同应对。”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主持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就新形势下发展“17+1合作”提出四点建议,并宣布一系列重要举措。这不仅展现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克时艰的情谊,也为双方务实合作提质升级指明了方向。

关注中国外交的人士想必注意到,在中国打造的诸多对外合作平台中,成立于2012年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相对比较年轻,但它的发展速度引人瞩目。

“中国同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增长近85%”“中欧班列已经覆盖大部分中东欧国家,累计开行3万多列”“率先探索跨区域合作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率先实现‘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在地区全覆盖”……在峰会主旨讲话中,习近平细数了过去9年中国与中东欧17国合作的亮眼成绩,显示出这一机制迸发的巨大活力不仅造福双方,也丰富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17+1何以大于18”?习近平总结了四点经验,包括“有事大家商量着办”“让合作方都有收获”“在开放包容中共同发展”“通过创新不断成长”等。不难看出,这些经验同中国一贯倡导的多边主义和合作共赢原则一脉相承,它们带来的成功绝非偶然。

当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都面临疫情防控与复苏经济的重任,加强合作的诉求日益迫切。

直面疫情挑战、聚焦互联互通、坚持务实导向、着眼绿色发展——习近平从四个方面提出的建议,清晰勾勒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下一步合作重点与方向,展现出促进全球发展的责任担当。

抗击疫情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在这方面,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互帮互助令外界印象深刻。目前,塞尔维亚已从中国企业获取100万剂疫苗,成为欧洲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匈牙利也正同中国疫苗企业合作,该国总理欧尔班表态说,愿接种中国疫苗。

在此次峰会上,中方提出,愿同中东欧国家加强联防联控和疫情防治经验交流,并愿积极考虑中东欧其他国家的疫苗合作需求。“事实证明,中国是我们真正的朋友”——捷克总统泽曼的这一评价,所言非虚。

作为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的经济体,中国经济复苏,还给中东欧国家的经济恢复注入了信心,为后疫情时代深化“17+1合作”奠定了基础。

在此次峰会上,中方提出多项合作倡议,涵盖推进匈塞铁路等“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深化海关贸易安全和通关便利化合作、扩大进口中东欧国家商品、深化绿色经济合作等方面,具有鲜明的实际操作性。

人们注意到,在8日晚中国一场网络直播带货中,近2000万中国消费者在不到3个小时内,拍下了价值3700多万元的中东欧国家进口商品,足可见中国市场强大的消费力。

“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争取实现未来5年中国从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进口额翻番,双方农业贸易额增长50%”……可以预见,中方在峰会上宣布的一系列开放举措,不但会进一步丰富中国民众的消费选择,也将为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创造巨大商机。

波兰前副总理兼财长科沃德科评价说,他对疫情结束之后中东欧国家与中国合作的发展感到乐观。这代表了中东欧国家深化对华合作的普遍期待。

一年之计在于春。35项政府间合作文件、53项商业合作文件以及《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见证了这场初春峰会的丰硕成果,也把“17+1合作”推向了新的起点。

坚守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初心,坚定共同开创美好未来的决心,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就会开辟更广阔空间,持续放大“17+1>18”的效应,促进欧盟平衡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能。(国际锐评评论员)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